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句容|瞄准百姓需求 小书屋成为知识“大粮仓”
2020-07-30 17:35:00  作者:王培 潘海风  来源:理论之光

2020年以来,江苏省句容市下蜀镇坚持贴紧农民、增强农味、服务农村的原则,针对农村实情、农业特点、农民期待,大力推进农家小书屋建设,把农家小书屋建在农户屋檐下,把阅读活动办到农家小院里,受到农村群众欢迎。

立足便民,下沉农村阅读阵地

基础设施薄弱是农村开展阅读工作的短板,下蜀镇因地制宜,按照“离群众再近点,服务再贴心点,环境再温馨点”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农家小书屋建设,打通阅读“最后一米”。根据各村实际,结合居住特点,利用现有资源进行适当改造,在征求农户意见的基础上,综合考虑村民活动习惯,建设具有农村特色、贴近农民生活的农家小书屋。按照共建共享理念,建成后的小书屋全部由镇文化站进行业务指导,当地村民自主管理,完善工作机制,制定补助政策,保障小书屋长期运转。依据农村群众生产生活规律规范开放时间,契合农村社情民意安排活动内容,确保方便群众最大化。倾力打造农家小书屋句容品牌,真正让全民阅读扎根农村、服务农民。

围绕聚民,提高群众参与热情

相比城市,农村地区高质量的阅读供给与群众期待还存在比较大的差距。下蜀镇坚持以文化人、读书育人的理念,为每家小书屋配备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农业技术、健康养生、少儿故事等内容的图书300余册,征订各类报刊杂志10余种,定期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图书流转,盘活全镇阅读资源存量,提高图书使用率。同时,赋予村民充分的自主选择权,强化用户思维,在小书屋内设置阅读需求登记表,将村民所需统计汇总后纳入采购和流转计划,及时补充,不断增强村民与小书屋之间的粘性,以丰富的阅读供给为农村群众创造看书读报、学习交流的空间,充分发挥小书屋在促进邻里和谐、增进群众感情方面的积极作用。

致力悦民,丰富乡村文化生活

今年,下蜀镇先后组织开展了百姓名嘴“疫情家书话真情”、关爱留守儿童、农技培训、“我来说新闻”等内容新颖、形式多样、接地气、暖人心的阅读活动。村民参与热情高涨,赢得了广泛好评,营造了良好的书香氛围,形成了一道靓丽的农村阅读风景线。这些活动增强了农村群众对阅读的认同感,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有效宣传了防控政策,普及了防控知识,为农村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也拓宽了基层百姓获取社会新资讯,了解农业新趋势,掌握农技新本领的途径,提升了农村群众参与阅读活动的获得感。

坚持惠民,增强阅读活动实效

阅读是一项艰苦而漫长的自我提升工程,短期来看可能成效不明显,但长期坚持必有丰厚的收获。为了让广大农村群众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持续不断地从阅读中汲取力量,下蜀镇积极探索提升各类阅读活动质效,通过发挥乡贤引领作用、致富能手示范作用、本土大学生带动作用,邀请他们走进农家小书屋开展阅读活动,讲述古今中外阅读改变人生的励志故事,传递书籍带给自身价值提升的动能,描绘阅读伴随自己的一路成长过程,以身边鲜活的事例、眼前生动的场景、未来美好的希望,推动农村群众开拓视野,提升文化素养,改善生活方式,掌握实用技能,为乡风文明、乡村振兴凝聚民心民力。

阅读让生活有了温度、奋斗有了方向、未来有了期盼。农家小书屋建设正在成为新的“引擎”,丰富农民精神家园、讲好农村农民故事,让全民阅读之花开满农村大地。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