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仪征|接地气、聚人气 老党员开讲小康故事
2020-08-11 10:57:00  来源:“学习强国”扬州学习平台

“时代在变迁,经济在发展,我们国家即将要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我们虽然年纪大了,学习能力有所下降,但是我们必须要紧跟时代的节奏,教育好子女要为幸福生活努力奋斗,为全面奔向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8月初,在江苏省仪征市刘集镇刘集村村委会的二楼会议室里,几位年逾古稀的老党员走上宣讲台,用最质朴地道的地方语言讲述着身边普通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励志故事,为在场的党员群众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地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败关键点,也是攻坚克难点,只有最基层、最广大的农民群体脱贫致富奔小康,国家才能顺利达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何能让农村群众全面认知到小康社会的深刻含义、切实感悟到脱贫致富的重要成就、聚力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时刻?刘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摒弃了旧模式,探索了新路子,在刘集镇本地邀请了一批社会威望高、知识层面广、群众基础深的老党员,请他们走上宣讲台,用自己对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所感所悟所思,与群众们面对面宣讲、心连心交流。

“我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我们刘集本地的一位了不起的女企业家王敏,虽然她的学历不高,也曾给别人打过工,但是最终凭借着自己的勤劳拼搏,一手创办了蛋鸡养殖基地。在政府惠农政策的大力扶持下,目前已达到年生产无公害鸡蛋2000吨,是名副其实的养殖大户。”第一位走上宣讲台的是刘集村夕阳美党支部书记赵有锁,他曾经任职刘集乡党委书记,退休后发挥余热牵头成立了夕阳美党支部并担任党支部书记,一直致力于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来传递党的声音和思想。

刘集村夕阳美党支部书记赵有锁

老党员冀德祥分享了同村贫困户糜万田勤劳致富奔小康的奋斗故事:“过去,糜万田全家省吃俭用供养一头牛,日子过得紧巴巴。后来因为党和政府的政策好,成功招引了白羊山商业开发项目,糜万田全家从农村砖头房搬进了集镇区的大楼房。依靠党的富民政策,老糜一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到如今,家里添上了小轿车,老伴开起了小商店,老糜现在每天还闲不住,放养了四头牛。”

冀德祥

老党员朱寿林通过追溯过去的生活经历,讲述了自己对于进入小康社会的感悟,“从前的我们认为每个家庭要想达到小康生活水平只能是停留在嘴上说说,特别是我们这一代50后、60后,是真真切切从那段苦日子过来的。哪里敢想还能过上现如今的好日子,看着祖国越来越强大、人民越来越富裕,是真的感谢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带领我们致富奔小康。我们要教育好子孙,珍惜这样的好日子,还要为了更好的日子而努力奋斗。”

“看见身边认识的人走上演讲台,讲的也都是身边发生的事情,让我们更加深刻的了解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历史意义。无论在什么时候,我们都要谨记总书记教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坚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宣讲结束后,走出会议室的村民张兆林这样感叹道。

“理论宣讲接地气,活动才能聚人气。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到群众身边真实发生的故事里,用老百姓能够听得懂的‘大白话’来传递党的思想。”刘集镇党委宣传委员詹德健介绍,接下来,刘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在全镇范围内继续挖掘百姓名“嘴”,鼓励更多党员群众走上宣讲台, 用百姓听得懂、记得住、传得开的话来讲好“我身边的小康故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深厚的群众基础。

来源:“学习强国”扬州学习平台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