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风雨同舟,筑起一道道“红色防线”
2021-07-29 07:20:00  来源:新华日报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南京开启全员核酸检测,新一轮大战大考来临!南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疫”而动、冲锋在前,一支支“党员突击队”、一个个“党员先锋岗”、一个个“临时党支部”,让“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防疫一线响亮的口号,团结带领广大群众筑起战胜疫情的“红色防线”。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打开采样管盖,迅速把棉签放入管内,盖上采样管盖。一天24小时,这一连串的简单动作,南京市浦口区盘城街道老幼岗社区党员黄丹妮已经重复了2000多次。

疫情发生后,黄丹妮主动请缨,配合医护人员做好检测采样辅助打包。密不透风的防护服、N95口罩、防护面罩、防护手套……炎热天气下的全副武装,对体能是极大考验,“感觉自己像蒸笼里的包子,热气不停地往上跑,但为了不上厕所又不敢喝水,这个岗位不能缺人。”凌晨4点,检测的人流散去,连轴工作10小时的黄丹妮才有时间想娃,“不知道宝宝在干嘛,要是现在见到我,肯定叫我‘臭’妈妈。”

在另一场大数据与病毒赛跑的“战场”上,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指挥室副主任潘超已不眠不休奋战了48小时。“7月20日8点左右,陪女儿乘坐网约车(苏A20A7T)去鼓楼医院就诊,9点从鼓楼医院三号门进入……”这起南京本土确诊病例在鼓楼医院行动轨迹的发现,正是潘超和同事们通宵作战的成果。

7月20日,根据江宁分局党委部署要求,党员潘超第一时间投入流调小组工作,争分夺秒开展大数据分析研判。为了让大数据真正“跑”起来,潘超和同事们在极短时间内从海量数据中还原初筛阳性检测人员的初步轨迹,搭建数据模型与苏康码数据碰撞,确保病例接触的所有人员在24小时内排查到位、一个不漏,并在20分钟内补全相关航班16名保洁人员身份住址信息,为后期溯源提供了精准高效的数据支撑。

在本轮疫情的“风暴眼”——南京禄口机场所在地南京市江宁区,防疫一线人手极为紧缺。江宁区453名区级机关部门、开发园区、国有企业党员骨干及城管消防队员主动请战,全职参与封控范围和中高风险地区防疫工作。下沉工作2周后,他们将继续隔离2周才能与家人团聚。作为第二梯队,还有210名党员骨干正随时待命。

面对疫情,所有共产党员没有了岗位之分、行业之分,一切只为战胜疫情、守护“宁”安。

南京市公交集团迅速组成15个党员突击队,抽调33名党员支援禄口街道疫情防控工作。70名党员和140辆公交、大巴全力投入人员转运一线,保畅防疫运输“生命线”。

22日,南京市委组织部成立党员突击队。56名组工干部主动请缨,分批次奔赴玄武区核酸检测点参与保障任务。25日下午,受台风“烟花”影响,市内疾风暴雨。在南京国展中心核酸检测点,冒雨前来检测的市民络绎不绝,排起了长队。引导排队,帮助扫码、注册,消毒检测点……接近晚11点,依照划分的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员们依然在坚守。“疫情不退我不退,随着防疫形势的变化,我们确定全员备战,全体组工干部全员上火线!”南京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说。

从日落到清晨,十几个小时的连续工作后,南京飞龙制药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镇宁才第一次停下忙碌的脚步。“七一”前刚成为预备党员的他,此刻更加理解了共产党员肩负的责任与担当。

22日以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有165名党员干警下沉到全市80多个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战疫。

接近退休头发灰白的老法官,忍着甲沟炎的疼痛,在核酸检测点引导排队秩序,一站就是10多个小时;在法庭上敲法槌写判决书的法官,单肩扛起几十斤防疫物资,一下午搭起几十米长的防雨棚……连日来,看着换班回来同事们满脸的口罩印痕和汗渍,南京中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先砉一次次被感动着、鼓舞着,“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正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最生动、最直接的体现。”

放大组织力,筑起防疫抗疫战斗堡垒

非常之时当用非常之功。面对狡猾的“敌人”,党的组织体系高效运转,迅速以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的整齐行动,筑起一座座防控的战斗堡垒。

21日,南京市栖霞区委组织部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党员到防疫一线报道、在基层一线集结,全面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9个街道、127个村(社区)、126个采样点全天待命,460名机关党员干部、64个党员突击队,众多基层党员尽锐出征。

21日上午,针对当天早上已抽调200名医护人员支援江宁、全员核酸检测医护人员紧缺等实际,南京市雨花台区委组织部即时匹配专业需求,经区卫健委统一培训,27名具有医学背景、专业经验的机关干部于晚上10点前全部到岗,开展咽拭子标本采集工作;22日凌晨再接需求,连夜组织发动,于22日上午10点前增派428名机关干部下沉至133个核酸采样点;22日晚7点前,第三批442名区级机关干部、252名市级机关干部奔赴人手最紧缺、任务最严峻的核酸采样点,共同应对采样“晚高峰”。22日晚11点,铁心桥街道采样点任务吃紧,组织部门再次抽调33名机关干部紧急驰援。截至26日凌晨,雨花台区累计选派2534名机关干部支援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450个、党员先锋队82个、临时党组织63个。

7月25日7点起,南京在市域边界公路暂设68个查验点,对离境车辆驾乘人员进行核酸阴性证明及健康码查验,由此对民航、铁路、公路、水运等各条离城通道加强全方位管控。24日23点,距离响应不足12个小时,南京市栖霞区5个离宁查验点全部布设到位,西岗街道仙林大道“离宁查验点”临时党支部组建,22名党员递交“军令状”,主动请缨首批参与值守检查。

栖霞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巡防一中队的丁义东有12年党龄,第一时间报名前往仙林大道与三环路卡点驻点查验。这里是通往宝华的重要路段,来往车辆非常多。25日,丁义东顶着台风暴雨坚守岗位,仔细查验每一辆车、每一个人,认真做好政策解释,耐心劝返持黄码人员……连续8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已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

疫情突发,南京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响应号召,积极投身抗疫一线。

在玄武区核酸检测点,中国盐商网党支部26名党员志愿者24小时不离点。盐商网支部书记、董事长单立海说:“相信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争。”

24日晚,南京市建邺区新城小学怡康街分校,万科物业建邺党支部的党员们与建邺区南苑街道泰山路社区网格员连夜奋战,搭建帐篷,为次日进行的第二轮核酸检测做准备。

“感谢物业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25日上午,受台风影响,南京风雨交加,在物业连夜搭建的帐篷下,排队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井然有序。泰山路社区党委书记陈建华说,“去年,社区与物业党支部联建共建,打造了同心共治的红色物业。疫情发生以来,物业党支部8名党员第一时间奔赴泰山路幼儿园和新城小学两个检测点,现场开展宣传引导、秩序维护、健康码查验等,与社区携手奋战,织起了联防联控的抗疫安全网。”

7月22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向党员发出深入抗疫一线的号召后,建邺区“两新”组织党员报名前往抗疫一线的声音此起彼伏。全区270名“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带头做好本单位疫情排查、检测,确保企业职工队伍稳定、生产经营稳定、产业供应链稳定,为疫情防控提供智力、物力、财力和人力支持。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70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和5414名党员投身抗疫战斗。

党旗飘扬,凝聚力量筑牢全民防线

“快到碗里来!鼓楼区核酸检测点志愿者招募进行时……”这两天,南京市鼓楼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昕的朋友圈里,时不时发布核酸检测现场信息。频繁奔波在各个核酸检测点的她,紧盯实际情况动态招募安排志愿者前来支援。

“截至25日晚,区里已组建临时党组织276个,下沉区机关干部1931人,省市机关干部288人,组建党员突击队173个,党员先锋岗228个,招募党员志愿者3805人。”陈昕说。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各级党组织发挥主心骨作用,引领凝聚各方资源力量,全力以赴投入防疫一线。

鼓楼区宁海路街道9个核酸检测点全部成立临时党支部,向党员发出战疫招募令。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城管队员、辖区民警、志愿者迅速行动起来,有人彻夜不眠耐心服务每位居民,有人做完核酸检测就当场穿上红马甲。“党组织发出号召,平时在各个岗位上的党员团结凝聚起来,加入到志愿队伍中,齐心协力,共抗疫情,真正让党旗飘扬在一线。”宁海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雅婕感慨地说。

75岁的江爷爷是宁海路街道苏州路社区的一名退休老党员,疫情发生后,他积极申请到现场参加志愿工作。考虑到疫情防控风险大、任务重,街道拒绝了老人的请求。“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随时随地都要冲在前面。既然我不能去现场帮忙,那我就积极动员身边的人。”炎炎酷暑下,江爷爷骑着自行车,拿着小喇叭,在33个居民小区号召大家做核酸检测。南京市第一轮核酸检测期间,他用完了3个小喇叭的电量。

一个党员一面旗。每个冲锋在前的身影,都是无声却有力的榜样,凝聚着众志成城的决心。

“我家就住在尧林仙居,就是通宵也没关系!”看到党员干部奋战在一线,栖霞区第一实验幼儿园教师吴菲菲主动加入青年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中,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昼夜坚守。

爬楼,敲门、登记信息,把卧病在床老人搀扶起来、配合医护人员采样……22日晚,在做完白天的维持队列、疏导人流等工作后,栖霞区尧化街道65岁老党员袁桂荣等人自告奋勇带着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上门采样,直到凌晨才跑完最后一户。社工叮嘱袁老回去休息、白天就不要来了,袁老的回答是“社区有事,随时喊我们。”

“每一个人都了不起!特别要感谢一群社区老党员,他们是我们基层治理的主心骨,也是集聚志愿者力量的一面旗帜。”尧化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在党员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战疫一线,有效解决了核酸采样和上门排查人手不足的问题。

在江宁区秣陵街道,街村两级党组织针对防控点多面广量大的实际,充分发动党员、社会组织、群众志愿者力量,建起“党员突击队”、培育“社会生力军”、打造“全民预备队”,365名党员志愿者、25支党员突击队,800余名志愿者投身103个核酸检测点,一大批社会组织送遮阳帐篷、送防暑药品、降温冰块等做好后勤保障,为村(社区)一线提供了重要力量补充。

本报记者 郁芬 顾敏

徐睿翔 仇惠栋 鹿琳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