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泰兴:发挥老党员优势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9-08 11:22:00  作者:李毅  来源:泰兴市广陵镇人民政府

白发映红心,退休不褪色。泰兴广陵镇结合实际情况,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发挥老党员独特优势作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激励鼓舞全镇党员干部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再建新功。

“上门求学”听故事,革命基因再传递。“我们在朝鲜的时候,一次过江。天寒地冻,我们就把身上的棉袄脱下来,举在头顶,过了江再穿上……”满头银发的郑国章老人讲述着革命故事。已90岁高龄的郑国章,参加过抗美援朝,郑国章用自己的战斗经历,在家中为青年党员、学生团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红色课。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陵镇积极动员,广泛挖掘各类红色党史资源,不少老党员加入到党史宣讲活动队伍中。“考虑到部分老同志年事已高,把党史课堂搬到老党员家中,现场学习、当面请教,鲜活的革命人物、生动的战争描述、通俗易懂的讲解方式,深受党员群众的喜爱。”广陵镇党委宣传委员翟新淳介绍。

“主动送学”讲党史,红色热血再沸腾。“要问陈玉生怎么成了‘草鞋司令’呢?且听下回分解!”话音刚落,台下一片热烈掌声。75岁的老党员李中民,是兴广艺术团的骨干成员,参加党史宣讲会已数十次。李中民从机关退休后,始终把“老牛自知夕阳晚,不须扬鞭自奋蹄”当作自己的座右铭。学习党史理论、撰写革命故事,这些已成为他的习惯,吹拉弹唱无一不通,文艺细胞满满,群众亲切地称他为“百姓宣讲轻骑兵”。“花开在舞台上,根长在群众中。我始终坚持‘理论+文艺’的宣讲模式,关注群众的生活体验,把理论知识转化为接地气、冒热气的鲜活故事。”李中明说。兴广艺术团大部分成员已年过七旬,多为数十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来自不同岗位的他们汇聚到此,只为不忘初心、再作贡献,做宣讲“小喇叭”、当群众“服务员”。

“实际践学”忆初心,砥砺前行再出发。“你们家里都有老人、小孩需要照顾,有家务要做,大家晚上都放心回去,我留下来值夜班。”在靖泰界市际卡口执勤,季大东正在和大伙争论。南京、扬州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71岁的季大东主动请战,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组。广陵居委会考虑到他年迈,将他安排在后勤服务岗位,但老人坚持要到卡口去。季大东和老伴两人在家,儿子、儿媳都在上海。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他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不怕吃苦、不畏艰险。在卡口长期值夜班,虽然每6小时轮一次班,但夜间气温变化、蚊虫叮咬、黑暗孤独,他一一克服了。在广陵镇各个防疫卡口,经常看到广陵镇的老党员们,在检查双码、登记消毒……老骥伏枥,众志成城,他们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来源:泰兴市广陵镇人民政府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