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徐州邳州议堂镇人大聚焦民生实事当好“三员”
2021-09-26 10:04:00  作者:潘莹 王文丽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初,邳州市议堂镇人大组织全镇77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对15个村居、11个部门、26家企业进行走访,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座谈等形式,征集归纳2021年政府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建议48条,主要涵盖产业发展、农房建设、乡村振兴三大方面。

4月30日,议堂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票决通过了9项民生实事工程项目。会后,议堂镇人大全程参与,发挥代表履职能力,保证工程序时推进和质量达标。其中,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是民生实事中资金投入最多、惠及群众人数最多、全镇群众最关注的民心工程,议堂镇人大主动作为,对农房改善工作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参与,履职尽责,当好民生“调查员”“宣传员”“监督员”。

听民意,当好民情“调查员”。议堂镇人大组织3支志愿服务队,对南戴庄586户群众进行入户调查,了解群众搬迁意愿以及搬迁面临的困难等,并主动协调民政、派出所等单位对照问题加以解决。人大代表积极帮忙农户联系租房事宜,或耐心为群众讲解新农房建设的好处,并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将大柳树、汪塘等一些乡愁元素保留。人大代表共协助处理搬迁问题69件,受到党员群众的一致认可。

惠民生,当好政策“宣传员”。“宣传一人、带动一片”,要让党的惠民政策“飞进”寻常百姓家。议堂镇镇人大充分利用选民接待日和代表活动日240余次、代表工作室22个,同时将代表网格化包挂到户,和群众面对面,向群众宣传农房改善的扶持政策和利好条件,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镇人大主席团带头包挂南戴庄村的5户群众,组织本村人大代表、党员和群众代表15人,分组包挂,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邻居算清经济账、生态账和长远账,推动了惠民工程顺利落地。

护民利,当好项目“监督员”。镇人大充分发挥监督职能,成立代表监督小组2个,对拆迁赔偿标准和拆迁政策执行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过程进行跟踪监督。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镇党委顺利完成先期两个项目360户拆迁任务。此外,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对施工全程每一道工序进行监督;同时,议堂镇人大创新工作方式,在群众中选聘出12名群众监理,一同参与到工程监工中,以保障工程进度和质量。

一幅农民安居乐业、乡村加速蝶变的新画卷,正在议堂大地铺陈开来。目前,全镇建设新型农村社区4个,改善农房2545套,其中议堂、柳新两社区1043套已上房;潘庄社区678套即将完工、上房;南戴庄社区、议堂社区二期824套正在加紧建设,年底前上房。下一步,议堂镇人大将继续履职担当,聚焦民生实事,用实践诠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