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连云港践行嘱托开启后发先至新航程
努力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
2021-11-22 10:05:00  作者:程长春 吉凤竹 张润勇 颜旻  来源:新华日报

11月4日,满载机械设备、化工品等货物的“FESCO SOFIA”集装箱船,从连云港新东方集装箱码头27号泊位鸣笛启航,标志着俄远东海洋轮船运输有限公司“连云港—海参崴”俄罗斯集装箱航线正式开通,打通了连云港至中亚、欧洲的全新物流通道。

“站在‘一带一路’支点城市的时空坐标点上,连云港肩负着特殊的时代使命,也拥有加快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后发先至’、完成新时代的‘西游记’殷切嘱托,砥砺初心、接续奋斗,全面开启新航程,为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努力奋斗。”

对“后发先至”思考更深入

“后发先至”,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连云港的嘱托和期望,奋进“十四五”,立足新阶段,踏上新征程,连云港对“后发先至”的理解更加深入。“关于这个‘至’,我们不能理解它是单一的哪个经济指标,比如我们转型升级的新路径,比如我们生态优先的新理念,比如我们蓝天碧水的好环境,都已经超出了简单的指标。新的阶段,‘后发先至’有了更深刻的内涵。”方伟说,连云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新时代的“后发先至”,既要速度,更重质量;既看总量,更重水平;既求全面,更重突破;既比数据,更重感受。“我们追求的‘先至’,是高质量发展之‘至’、高层次开放之‘至’、高颜值家园之‘至’、高效能治理之‘至’、高品质生活之‘至’。”

石梁河水库是江苏最大的人工水库,受非法采砂和无序围网养殖影响,水库周边曾尘土飞扬、水体严重污染。近年来,连云港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今年更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势推进石梁河水库生态治理,库区水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性改观。

初冬时节,库区渔民准备开始用新的方式养鱼。“我们东窝子村淡水养殖专业合作社首批社员有19户,今天我们接收了新型养殖网箱390个。”11月10日上午,连云港市赣榆区班庄镇东窝子村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恒宇兴奋地说,“这种新型高标准网箱结实耐用,环保又美观,在养鱼的同时,又能发展观光渔业,增加我们的收入。”这是石梁河水库库区首批规范化高标准养殖网箱交付村镇合作社使用,也标志着石梁河水库由生态治理向生态富民转变。

方伟表示,石梁河水库是不可多得的生态资源,要进一步巩固扩大治理成果,全力以赴保护好干净清洁的水源供给地和水清岸绿的优美环境。要坚持科学保护开发,扎实推进增殖放流、景观营造、道路优化等工作,因地制宜培育渔业养殖、休闲旅游、水上运动等特色产业,坚决走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加快绿色循环经济发展,积极推动工业绿色化转型,单位GDP能耗逐步下降。数据显示,9月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44.7%,为全省全国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贡献了连云港经验。

实现理想的路径更清晰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鸣锣开市,来自连云港的江苏德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苏北地区首家在北交所上市的企业,这是连云港“中华药港”建设的新亮点。此前,盛虹集团旗下的斯尔邦石化与冰岛碳循环利用公司“15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与综合利用项目”在北京签约,该项目每年可直接主动吸收二氧化碳达到15万吨,项目建成后,斯尔邦石化将成为“零碳”厂区,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黄海之滨,世界级石化基地正在崛起,斯尔邦公司总经理白玮告诉记者:“我们以前是炼化一体化企业,现在是新能源新材料企业,产业层次在向高端转型,产业布局在向光伏、风能、氢能转型,芳烃、烯烃等衍生产品的产业链很长,每个产品都会形成新材料的产业链。”

盛虹石化的发展,带有强烈的转型和创新的基因:从苏州吴江的一个村办小厂出发,10年做成世界上最大的印染企业,然后再用10年时间转型为化纤行业的排头兵,再往炼化一体化转型。作为一个创新型企业,将给连云港城市和产业的发展带来深度的化学反应。

8月底,连云港市召开了党代会后第一个重要会议——全市创新型城市建设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给新医药企业送上过亿元的奖金,奖励他们继续突破核心技术,抢占产业转型制高点。下一步,连云港将放大石化基地、“中华药港”等平台载体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大力引建支持产业发展的创新平台,发展企业研发机构,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创新联合体,构建有影响力的区域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加快打造引领行业创新的动力源,努力走出一条创新引领转型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近几年,连云港市不断优化能源生产与消费结构,努力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能源发电量增长45.9%,占全省比重达49.9%,位居13个设区市第一位。

奔向目标的步伐更快速

11月10日,江苏省药监局审评核查连云港分中心、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连云港检验室正式揭牌。方伟表示,“分中心、检验室”的成功设立,是服务企业成长、促进自主创新、加快产业集聚、带动地方发展的重大创新实践和重要战略举措,充分展现了省级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过硬担当,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心系地方发展的务实作风,为“中华药港”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打通了关键一环,必将对连云港新医药产业更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影响。

11月13日上午,连云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率先拼起来”主题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动员全区干部群众和企业家,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在全市率先拼起来、跑起来、干起来。

呼应工业化,港产城融合发展也展开新篇。9月底,着力提升徐圩新区义务教育水平,为世界一流石化基地建设提供坚实保障,徐圩新区发布公告,高薪为徐圩新区实验学校招聘校长、副校长和骨干教师共计18人,开出了校长80万元、副校长50万元、骨干教师30万元的年薪标准。

发展潮流滚滚向前,各方客商你来我往。“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各条线、部门抢着为企业服务,已经带来显著成效,我们连云港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势头非常好。”连云港市工信局副局长冯燕芹欣喜地说。

东方大港,山海连云;云蒸霞蔚,气象万千。站在新的起点上,港城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正迸发出“后发先至”的千百倍信心和干劲,加快崛起黄海之滨的璀璨明珠,推动人民自豪、世人向往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港城阔步走向未来……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