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盐城:守护生命 “救”在身边
2022-01-21 10:4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月20日是“120急救宣传日”。2021年,江苏省盐城市120共计接听报警电话194575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4496次,增长率15%;受理数33567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112次,增长率23%;有效派车28129车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526次,增长率20%;平均摘记时间3秒,比去年同期提前1秒。急诊出车任务20510次、长途转运任务965车次、救护车行驶里程数达98万公里,分别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7%、20%、14%。院前急救质量不断提升,危急重症处置率达99.6%以上,急诊患者急救处置率平均达到65%,抢救心跳呼吸骤停病人182例,心肺复苏成功12例。

2021年12月3日,盐城市急救医疗中心被“美国心脏协会(AHA)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正式授牌,这标志着盐城120心血管急救与培训能力得到国际权威组织认可,并于今年1月20日正式揭牌。

作为全球心血管急救领域最为权威的机构,AHA是专门从事复苏理论研究和培训的非营利性、教育性机构,负责制定国际心肺复苏指南,开发和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基本生命支持、高级生命支持课程和急救培训课程。

近年来,盐城市急救医疗中心着力于全面提升院前综合救治能力,并于2020年申请创建“美国心脏协会(AHA)心血管急救培训基地”。该中心根据AHA基地创建要求,专门配备场地、模型及设备;2021年1月份,推选业务能力优秀、政治素质过硬的6名医务人员先后到杭州、镇江进行AHA导师资格培训,3月份正式对学员进行授课培训,并在主任督导师督导下取得导师资格证。在AHA培训总部支持下,该中心导师团队严格执行AHA规范化、标准化的培训体系,已为全市综合性医院、各急救站点培训高级生命支持学员84名、初级生命支持学员178名。

盐城市急救医疗中心主任胥伟华介绍:“作为盐城市首家美国心脏协会(AHA)心血管急救培训的正式授牌培训基地,该中心将以此为平台,更好地提升全市医务人员专业急救技能,提高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等危急情况的救治能力,提升全市整体急救水平惠及广大市民。”

为继续实施市卫健委提出的开展全民自救互救素养提升工程,2021年该中心先后走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家庭及社会,累计培训4000人次。其中培训“初级救护员”近500人次,并颁发了“初级救护员”证书。

“世界献血日”“安全生产月”,该中心走上街头为市民进行知识宣讲,培训急救技能并发放培训资料,“110宣传日”走进警校为50名协警进行院前急救知识培训。利用假期为南京师范大学盐城实验学校160多名高中生开展了四期“中学生暑期实践活动”急救技能培训,并颁发了培训结业证书。六一儿童节前夕,配合市血站,共同组织“大手牵小手、急救一起走”亲子活动,血站68名职工及其子女参加培训。

为市急救医疗中心新进医生和中医院分站、亭湖分站、楼王急救分站轮转医护人员开展岗前急救技能培训,并走进市一院为120名规培生进行院前急救技能培训,先后走进市妇保院、市血站、静和医院,为其职工进行急救技能培训。此外还走进郭猛镇为200多名村民宣传急救知识、赠送急救包。

做好“盐马”、龙舟赛、湿地自行车赛医疗保障工作,对所有保障人员进行技能培训,累计培训保障人员212人,保证了各项赛事保障任务圆满完成。

“把急救阵地前移,提升医疗急救能力,不仅需要医卫工作者的努力,更需要市民群众广泛参与和全社会共同关注。”胥伟华表示,“要高效发挥急救技能体验馆功能,促进市民掌握基本的医疗急救常识,提高危急病症的抢救成功率。”

作为盐城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市急救技能体验馆位于该市急救医疗中心内,由健康驿站、综合多媒体教学区、急救专业技能学习站、第一目击者模拟演示、VR体验、虚拟灭火体验系统、自然灾难逃生避险模拟体验、厨房隐患实体排查、校园安全互动游戏等模块区域组成。

公众在市急救技能体验馆内可通过观看急救宣传片、模拟操作、参观急救设备器材、接受急救知识培训等方式,了解发生意外时的早期自救以及自然灾害的避险方式;学习掌握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创伤救护技术,了解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使用方法。同时该馆通过动态、静态相结合的方式,让市民掌握急救情况下的应对措施和方法,增强自救互救能力,从而达到“挽救生命,减轻伤残”目的。

通过“请进来”,利用急救技能体验馆全新平台,该中心已举办多场次的公众急救培训和专业人员的急救技能培训。胥伟华表示,该中心将会充分利用好急救技能体验馆这个阵地,不断提高公众急救知识知晓率、提升自救互救能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为打造“健康中国,盐城样本”作出更大的贡献。

姜琰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编辑: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