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常州武进:“时间银行”让互助养老更有温度
2022-01-28 10:3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社会养老服务功能和服务形式的多样化提出了新的要求。常州市武进区高新区北区龚家社区通过走访调研,逐步探索,形成了“暖心110”文明实践品牌。其中的“时间银行”互助养老项目作为特色项目,从老年人实际需求出发,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高质量、人性化服务。

2020年5月,龚家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式启动“时间银行”互助养老项目。该项目的服务理念是“一代帮一代、低龄帮高龄、服务换服务、助人即自助”。自“时间银行”项目运行以来,已登记注册志愿者85名,累积志愿服务时长662小时,服务居民1025人次。用小积分撬动基层治理的杠杆,彻底盘活社区志愿服务资源,形成良性内循环,不断增添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小积分撬动大治理

为了让“时间银行”项目,贴合实际,落地生根,社区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发放积分存折,依托志愿者积分制度,社区制作了“时间存折”,方便居民进行积分登记和兑换,引导鼓励居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高龄老人的意愿和满意度调研,社区通过对80余户高龄老人家庭的调研,确立了15项服务项目。居家养老服务站阵地改建,拓宽居家养老谈心室,打造“心灵茶吧”社会组织服务站,方便咨询类活动开展。

“时间银行”积分存折

社区提供两种兑换方式:一是积分兑换实物。居民可以用积分兑换防疫礼包、电影票、生活用品、电子产品等各类福利。二是积分兑换服务。居民可以用积分兑换上门义诊、保洁整理、上门理发、心理咨询、法律咨询等服务。

积分兑换贴民心

小存折引领大时尚

在龚家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这样一群“活力老人”,年龄在50-70岁之间,渴望通过一定的社会活动发挥余热、实现个人价值。正是由于他们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引领了社区互助养老的新时尚。如热心阿姨胡小琴、朱琴妹,两位老人经常利用闲暇时间为社区老人理发,2021年他们为968位老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共积累了1936个积分;文化骨干胡玉琴,利用文艺特长,参加重阳节文艺演出、送戏上门、陪伴老人等文化类服务5次;老党员龚浩泉,发挥自己的书法特长,每年都要写春联,送到高龄老人手中。

引领互助养老新风尚

“时间银行”的志愿者不仅仅是个人,也可以是结对单位或者社会组织,社区通过签约联盟,链接外部资源,为居民朋友们提供专业、便捷的服务,如社区通过与武进区人民法院共建,补齐基层治理的司法版图。

小善举见证大爱心

2021年6月15日,社区90岁高龄老人龚福金的子女送来了一面锦旗,感谢社区志愿者为老人提供的理发、法律咨询等上门助老服务,他的女儿真诚地说:“感谢社区的服务,让我父亲能在龚家社区安享晚年。”一面锦旗,完美诠释了小善举见证大爱心。项目运行一年半以来,充分体现了“时间可存取、爱心能互换、幸福可增值”的养老互助理念,正得到越来越多社区居民的认可,一步步朝着每个人都能开设自己的个人账户的终极目标稳步迈进。

小锦旗见证大爱心

今后龚家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继续把养老服务保障工作做实做细,打造5分钟养老便民服务圈,让每一名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高质量养老,为建设“康养小城”贡献一份力量。

胡星颖 姚雯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编辑: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