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新沂市邵店镇: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夯实绿美底色
2022-04-23 08:09: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以来,新沂市邵店镇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立足自身实际,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将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和美丽邵店建设主抓手,把提升镇村环境内涵品质作为工作重点,突出生态宜居、夯实绿美底色、提升文化内涵,有效提升了该镇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形象。

实施全域环境治理,让美的基础更加扎实。该镇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以“四清一治一改”工作为抓手,提升整体村容村貌、改善生态发展空间。今年以来,累计拆除农村违建102处2780平方米,清理农村积存垃圾5020吨,清理面源污染29处2090吨。铺设村内道路3723米,新建水冲式标准化公厕2座,安装路灯500盏,新建村内游园广场2处。以沭河、沂河主流域水环境治理为依托,重点打造月河、虞姬沟等内部水系连通,河道内部清淤20.45千米,清理废弃物254.03吨,美化河堤护坡环境增土19.68万方。全镇共清理河道沿岸公共空间与村庄四荒地等2217亩、沟渠路堰14.2公里。

掀起绿化造林热潮,让美的色彩更显绚丽。该镇深入实施绿化行动,目前全镇已完成绿化造林面积1200亩,栽植各类经济生态苗木近12万株。以农路、村道等道路为主体,重点实施邵颜线两侧和沭河北堰河道绿化配套工程,开展植被恢复,完成道路两侧绿化400亩。以虞姬沟、月河等造林绿化工程为重点,通过种植水杉、榉树等适生树种,完成水系绿化600亩。围绕美丽宜居村庄创建,在村庄道路、公共绿地等区域,共栽植苗木200亩,建成农田林网8000亩,建成西鲍圩、前干口等4个绿美村庄。今年以来,该镇通过绿化造林工作共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0余万元。

突出典型示范引领,让美的韵味更具质感。该镇积极打造具有特色的美丽田园乡村示范带,重点推进沂北村、朱圩村等创建省市特色田园乡村等。同时,充分挖掘旅游资源,不断挖掘板栗文化元素,重点打造邵颜线、朱沭线多彩道路和风景廊道;讲好“虞姬故事”、加快虞姬公园建设,注重保护村庄原有自然风貌,留住乡愁记忆。打造沂北果蔬等农产品旅游研学实践基地,发展田园乡村旅游,推进生态绿色产业发展,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大力弘扬文明乡风,让美的传承更入人心。该镇秉承乡风带民风理念,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建设美丽乡村,在全镇形成人人参与创建、人人保护环境的浓厚氛围。开展“美丽庭院”“清洁庭院”创建活动,引导群众保持家庭环境整洁、自觉净化村庄公共环境,目前全镇已落实“清洁庭院”创建及“门前三包”责任制2500户,创建星级“美丽庭院”30户。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等系列评选,对村组织和村民家庭进行双向评比,在全镇掀起比学赶超的热潮。此外,该镇还开展移风易俗等文明乡风活动,彰显乡村的内涵美、人文美与环境美。 盛艳乐 苗啸宇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