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涟水县红窑镇纪委:用好用准容错纠错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22-04-23 08:10:00  来源:新华日报

“认真落实容错纠错办法,激励党员干部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内担当作为,旗帜鲜明为那些出于公心、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去年底,淮安市涟水县红窑镇纪委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对红窑镇万民村党总支书记孙某等4人免于党纪处理。

此前,红窑镇纪委工作人员在日常监督检查时发现,万民村电灌站维修工程未履行招投标程序、违反法律法规规定。

根据《涟水县村(居)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办法》,村级小型工程维修超过3000元的,需在镇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交易。万民村为何要“顶风作案”?万民村党总支是否存在失职失责问题?红窑镇纪委迅速对该问题立案调查,并走访万民村村民和村“两委”成员,了解电灌站维修的实际情况。

“6月份,万民村十支电灌站在运转中发生故障,4台泵机损坏3台,无法为农户提供农田灌溉。经测算,维修费用约1.8万元。时值夏种关键时刻,群众农田灌溉急需用水,而维修费用在镇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交易手续多、时间长,肯定会耽误农时。为不影响群众农田灌水,孙书记就和其他村干部商定,暂不履行招投标程序,直接找人对电灌站进行维修。”面对调查,万民村会计孙某道出了事情的原委。

“6月下旬的一天,我们村十支电灌站损坏,无法打水,我们都很着急,于是立即找到孙书记,请村里尽快修好电灌站。孙书记当场答应我们,会第一时间修好电灌站,确保群众有水可打。”万民村村民孙某说。

“电灌站维修没有招标的确违规,但是不及时维修会耽误农时,引发群众不满。”面对纪委工作人员的询问,万民村党总支书记孙某说。

立案审查期间,孙某等4人积极配合审查,认错态度诚恳。鉴于孙某等人考虑到群众急需灌溉用水,否则耽误农时,不存在为个人、为他人谋取私利问题,2021年12月,红窑镇党委研究决定,依照《涟水县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孙某等4人免于纪律处分。

“被容错后的第一感觉是感动,其次就是更有干劲。这也更加激励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敢闯敢试、奋发作为,只要我们一心为民、没有私心,组织就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事后,万民村党总支书记孙某激动地说。

近年来,红窑镇纪委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用好容错纠错机制,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去年以来,该镇对1起案件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对1件失实信访举报进行公开澄清证明、1件信访举报进行公开反馈。 许乐 朱晨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