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涟水县人大:“四抓四有”推动代表履职尽责
2022-07-25 09:47: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守正创新、重质求效”总体要求,在代表工作上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努力打造一支“能代会表”的代表队伍。涟水县人大把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作为人大工作创新的突破口,积极开展代表活动,不断促进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职,为地方人大工作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抓牢政治引领,让代表履职有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将人大工作纳入镇街高质量考核范畴,部署开展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督查,为代表履职营造良好环境。注重加强代表履职培训,一方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等,作为代表履职能力培训班的必学内容;另一方面,有计划地安排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并围绕审议议题积极发言,组织代表参加各类座谈、视察、调研等履职活动,参与“三进四问五坚持”、争做“三个模范”等主题活动,努力使代表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

抓细平台建设,让代表履职有底气。积极向财政协调资金,推进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实现镇街人大代表之家全部更新完善,人大代表联络点所有村(社区)全覆盖、深化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打造企业代表小组联络站、法院代表联络站等一批代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基地。建立健全代表联系选民、向选民述职、视察调研等活动制度,定期开展接待群众日等活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抓实建议落地,让代表履职有动力。健全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出台《涟水县人大常委会重点代表建议产生、办理、督办暂行办法》《涟水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办理县人大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法》等,规范重点督办建议和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提出、办理等程序。定期通过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察看建议办理情况,专题召开代表建议办理推进会,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同步开展满意度测评,以办理工作规范性、实效性,回应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期望。

抓好典范宣传,让代表履职有榜样。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宣传推介履职优秀的人大代表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学习代表的良好氛围,同时也激励新一届人大代表学有榜样、干有方向。年终开展优秀人大代表和优秀人大代表建议评比活动,结果作为代表连任和上报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近年来,先后评出102名优秀县人大代表、42件优秀县人大代表建议,6名代表获评“十佳市人大代表”、8件代表建议获评“十佳市人大代表建议”。

马昌茂 杨耀 郭友建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