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新沂市:党建引领 纪检监督 扎实提升服务群众效能
2022-07-25 09:48:00  来源:新华日报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民心的核心作用,新沂市棋盘镇紧紧围绕“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以“党建+社会治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解决群众现实问题。

结合工作实际,棋盘镇以党的领导为统领,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社会治理工作机制。整合党建办、纪委、信访办等职能部门,实施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派单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村级网格内,“村事村办、绝不上交”。以支部带动网格,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为网格总负责人,把退休老党员、党员中心户等全部纳入专兼职网格员队伍,充分了解网格内的情况。

为将触角延伸到辖区每个角落,棋盘镇建设网格“先锋”岗,“党组织在身边、服务零距离”,让群众有事随时能够找到党组织。党员中心户深入村居了解社情民意,解决民生难题,将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力量下倾,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党员中心户和网格员对网格事务包干负责,聚焦“四类人群”,定期上门服务,实时了解网格动态,实现“联系无遗漏、管理无盲点、服务无缝隙”。

坚持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棋盘镇党委聚焦群众的生产生活,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用有温度暖民心的监督诠释“人民至上”,以高质量监督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今年以来,镇纪委坚持把加强基层治理基础建设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举措推动监督落地,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把解决实际问题、理顺群众情绪、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工作重点,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和社会管理模式。镇纪委更加突出监督对治理效能的促进作用,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从最小单元发力,纵深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对此,镇纪委在推进基层监督上“深耕细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精准监督、创新监督、高效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棋盘镇把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加快补齐补强治理短板,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走深走实。一是全面排查、不留死角,进一步做好特困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二是综合施策、补短提升。针对排查出的薄弱环节,分类解决。对困难群体“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三是强化管理。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抽调10多人实体化办公,班子成员、蹲点干部全部下沉走访。建立健全跟踪服务、长效帮扶等工作机制,推进救助帮扶规范化、制度化。

下一步,棋盘镇纪委和党建办将共同督促各部门,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服务群众、动员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全镇基层治理工作继续迈上新台阶。 郝理想 谢威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