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东中西部高校思政课教师开展暑期实践研修
2022-07-26 17:39:00  来源: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

7月25日,由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组织的东中西部高校思政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圆满完成。

作为本次研修牵头组织单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紧紧围绕高校思政课教师能力提升和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需要,以“弘扬兵团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精心设计研修专题,94名来自江苏、广西、新疆等地的研修思政课教师先后到兵团的八师石河子市、二师铁门关市、一师阿拉尔市、十四师昆玉市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吐鲁番、库车等地开展学习调研和实践活动,全程纵横2000多公里。通过现场教学、专家报告、体验式教学、研讨交流等环节,帮助广大思政课教师做到“教育者先受教育”,深刻领会和把握党和国家在边疆治理、民族区域自治、国家安全及脱贫攻坚等方面重大决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使思政课教师能全面完整准确理解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兵团八师石河子市考察时指出的“兵团的战略地位不可替代”“把兵团建设得更强大更繁荣”的思想精髓。

本期研修班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开班,在著名的河田沙海老兵村结束。一路所见所闻,无不让人感慨和震撼。回望兵团红色历史,“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给参加研修的思政课教师以灵魂的冲击。通过一个个展馆、一件件实物,看到一代代兵团人的坚守与传承,他们进驻万古荒原,开荒造田,修渠引水,穴居避寒,囫囵吞麦,苦水为饮,盐水为菜,绳作纤,人拉犁,一片片耕地绿了戈壁,一片片果园芳香四溢。昔日戈壁滩,荒无人烟,而今满目绿意;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西缘,曾是狐狼遍野,黄沙漫天,现在,阿拉尔市活力四射,风景怡人;昆仑山下四十七团老兵精神感人至深,他们仗剑扶犁、扎根大漠,用鲜血和汗水把荒漠变成良田,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战歌;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交河故城驻足凝望,在库车古城参观考察,大家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特征有了更加深切的认识和感悟。通过实地研修,老师们对中国共产党推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有了全新的认知。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扎根新疆、热爱新疆、屯垦戍边”的老兵精神,共和国的将士们听党召唤的爱国情怀深深感动了每一位教师。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思政课教师郝立杰说,“通过一路的学习与参观,亲身感受到了新疆之美,发展之快,这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成功实践,感悟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边疆多民族地区的重要意义,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回去后一定将研修成果融入课堂,帮助大学生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陈旭表示,“一路研修,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感染着我,帮助我进一步认识了兵团的发展历程及其重要意义,回去后要将兵团精神和老兵精神有效融入思政课堂,激励大学生增强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刘荔源表示,“我要将所见所学带入到课堂教学中,讲好这堂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

在研修班结业仪式上,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教授围绕“如何将兵团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研究”为研修班全体教师做了专题辅导报告。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王伟希望老师们认真总结凝练本次研修取得的丰硕成果,自觉将切身感悟到的兵团精神、老兵精神转化为讲好思政课的巨大动力,将研修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感转化为思政课教育教学素材,用心用情把思政课讲得更加生动鲜活,不断提升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来源: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