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徐州市:党建引领铸魂育人 科研带动团队发展
2022-11-01 09:38:00  来源:新华日报

徐州市云兴小学党支部坚持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提高队伍政治素养,锤炼扎实过硬基本功,全体教师以“百年正青春、奋进正当时”的拼搏姿态踔厉奋发,一年来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集体等。

坚持党建引领——勠力同心,同向同行

云兴小学党支部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与教学融合,凝神聚力以“项目引领、整体规划”推进集团协同发展、师资素养提升,以“双培双带”树立标杆榜样,弘扬优秀师德风尚;以课程文化项目引领,提升学校内涵发展;以名师工作室制度引领,助推教师快速成长;以阅读榜样教师为引领,汲取专业成长力量;以集团多元生长文化引领,帮扶共建学校携手发展。

推进集团发展——整体规划,项目引领

学校领导班子锚定集团化办学优质均衡发展的目标,坚持顶层设计、守正创新,以项目孵化项目。继所承担的教育部校本课程研究案例《指向儿童核心素养的非遗课程群的开发与实践》顺利结题,省前瞻性项目《物联网+植物工厂:指向儿童科学素养的校本实践与探索》顺利结项,学校积极探索从“科学+”走向“学科+”的课程融合、学科整合的综合育人校本探索,申报立项省中小学品格提升工程项目《凌云少年躬身力行的健体正心实践》,集团城东分校立项省特色文化课程《培植家国情怀的小学英语综合性学习》,集团商聚路分校立项省特色文化课程《指向未来生活的“财商启蒙”课程基地》,集团汉景小学立项品格提升工程项目《福娃“乐乐”正心朗行阳光志愿行动》纳入市级课题管理。

“十四五”期间,云兴集团将以省、市级品格提升工程项目及特色文化课程为学校发展支点,探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下,以“云兴轮滑”提升学生品格的德育新路径、学科思政的新探索、五育并举的新实践,开展正心朗行的品格习惯养成和社会志愿活动。

重视师资建设——双培双带,科研先导

学校党支部立足双培双带,注重党员队伍建设和骨干教师队伍培养,坚持以自我发展规划提升团队教师自主发展境界,依托校名师工作室、“凌云好教师团队”建设项目构建多样成长平台,建设集团大学科队伍,落实思政课程育人,以集团基本功、优质课、“双师”课堂展评活动等推动名师队伍梯队培养。团队教师倡导“问题即课题,教学即教研,成长即成果”的科研理念,立足课堂提质量、服务学生助成长。在省、市课题项目推动引领下,一批党员骨干教师脱颖而出,形成头雁领航、群雁起航、雁阵齐飞的专业发展态势。

高勇 王秋芬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