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徐州经开区大黄山街道:“四心”聚力强堡垒 “两新”党建提质效
2022-11-21 10:52: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以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黄山街道党工委不断探索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有效途径,坚持以两新组织的实际需求为导向,通过匠心固本筑堡垒、精心教育强思想、红心服务补短板、同心发展聚合力的“四心”服务引领两新组织纵深发展,切实提升两新党建工作的整体质效。

“匠心”夯实两新组织党建稳根基。构建街道党工委牵头、行业部门统筹管理、群团部门协同配合、村社联建共建、企业主体落实的“五级联动”两新党建工作格局,切实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深入开展。深入摸排122家实体企业,成立党组织21个,成立大黄山街道两新党支部,涵盖86家企业,不断扩大覆盖面。依托14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各企业,打造美团站点、汇鑫港口等5个“益路行”暖新驿站,在开沃汽车、昂内斯打造“新星堡垒”,推进阵地建设,增强党建氛围,全面提升街道两新组织党建水平。

“精心”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持续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全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将21家两新组织按区域划分为三大网格,8名两新党务工作者按区域包挂,形成“金字塔”式的两新组织“网格化”管理模式。注重把高层次人才和生产一线的优秀员工作为重点培养对象,设置“党员示范班组”“党员先锋岗”,引导党员职工创先争优。拓宽组织服务渠道,常态长效化开展“党员报到,聚力‘益家’”活动,217名两新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到居住地报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平台,共同参与服务活动。

“红心”构建新业态融入党建新格局。持续补齐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短板弱项。制定《大黄山街道关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15条党建举措》,梳理“益路行”先锋帮帮团服务清单,实施“红色观察员”机制,创新评价考核办法。大力实施“‘红蜂计划’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攻坚行动”重点项目,探索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新路径。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调研行动,组织摸排调研3次,成立新业态党支部2个,联合司法所,打造“红色e线”服务品牌,提供法律援助、线上咨询等服务,不断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吸附力。

“同心”担当两新党建工作新作为。深入开展“三个一线”专项行动,疫情防控期间诚意集团党委捐款捐物350万元,成立党员突击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两新组织“新”力量。坚持统筹兼顾,开展机关、村(社区)、两新党组织“红三角”融合式党建,签订共建协议,“党建+企业经营”,瑞马科宝党支部把党的建设与企业经营管理有机融合;华润医药党支部开设“润心学苑”,定期开展党员思想教育。一系列活动,切实促进两新党员的担当作为,为大黄山街道两新党建的品牌建设夯实基础。 

王子涵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