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淮安市清江浦区黄码镇: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为乡村振兴加码赋能
2022-11-23 09:51: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以来,淮安市清江浦区黄码镇党委实施“党建聚势赋能 点燃乡村振兴主火炬”党委书记项目,依托两个省重大项目,乘势而上开新局,以党建为引领,强化目标导向,力破产业发展难题,抓好基层治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把黄码镇建设成为“港产园”一体化发展的示范镇、枢纽型对外开放的标杆镇。

挂图作战,党建引领找准“落脚点”。通过着力解决“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三大问题,不断建强村级党组织,夯实党建基础。搭建“书记抓、抓书记,一级带着一级干、一层促着一层抓”的大抓基层党建工作体系,推选公务员、选调生到村任职、挂职培养。针对基础薄弱的村,创新选派“振兴书记”驻村抓党建、强治理、解难题、促发展。将考核表彰与督导问责紧密挂钩,出台《“3+2+1”村书记工作考核办法》《“严细实”工作作风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等,实施季度督查通报制,明确镇纪委牵头把控“书记项目”的实施进度和目标成效,压实责任传导、健全制度体系。

“‘书记项目’的开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问需于民。立项以来,组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深入村组调研走访,共梳理出乡村振兴5方面21条问题,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措施和实施进度,将基层突出问题变成主攻课题。”黄码镇党委书记王荣生介绍。

以港为媒,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围绕“港产园联动活力区”定位,坚持党委统筹、支部领航、产业主导,不断推动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成立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党支部,依托两个省重大项目和“雁回巢”工程,将返乡创业人才、优秀青年汇聚在党旗下,吸引了众多人才返乡、企业投资,有效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为提速项目建设,镇党委印发《黄码镇2022年下半年攻坚重点指标任务清单》,压茬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安排25名党员干部挂钩项目建设。围绕“一点两片两廊”规划,积极扶持和培育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功推动清香农场、淮安寨网生态农业产业园、百富勤农业产业园、邱庄村千亩连片设施大棚和谢碾村冷藏保鲜设施建设。

黄码镇党委副书记张超介绍,“书记项目”实施后,全镇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意识增强,“不说不好办,只说怎么办”,有效保障全镇项目按序时开工建设,今年顺利完成重特大产业项目签约3个,通过开工考核项目4个,通过项目竣工1个,完成重特大产业项目有效投资22.59亿元。

进网入格,乡村风貌绘就“新画卷”。黄码镇党委着力在抓组织、促发展、提能力、优服务、聚人心上下功夫,不断疏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以齐抓共管为重点,建立健全“镇党委—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的四级组织体系,全镇共划分为22个网格,83个微网格。出台《党员中心户选任实施方案》,探索党员中心户、微格长积分管理办法,实现基层党建网、社会治理网、经济服务网“三网融合”。

为破除乡村振兴的交通瓶颈,推动新港路、韩侯大道等5条道路的打通以及主干道武黄路的拓宽。推进党群服务中心“3+N”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党员群众水平。结合谢碾村“碾石文化”资源,甘露村依河而兴、“赶路棚文化”的发展历程,打造“碾石书屋”、甘露村史馆,围绕“党建+文化+服务”开展20余场专题活动,形成“精而特”的党建服务品牌,促进形成乡风文明新风貌。

霍如妍 王萌 张逸君 陈港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