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徐州市云龙区:“三个同步”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2022-11-23 09:58:00  来源:新华日报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更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近年来,徐州市云龙区大抓基层基础,一体推进“党建强基”提升工程、“四力倍增”计划,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该区翠屏山街道党工委以“三个同步”为抓手,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让基层党建“根深叶茂”。

党员教育管理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同步加强。“一个党小组认领一个责任区,每周进行一次清扫,这种形式的活动我之前从来没有参加过,能为居民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我觉得很骄傲。”云和社区老党员张培法在参加社区公益服务类主题党日活动时高兴地说。街道党工委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和党员需求,举办“党史知识天天学”等活动,开展“红色宣讲”“绿色文明”等志愿服务,引导党员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选育用管”培养机制,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能力突出的高素质社区“两委”干部队伍。街道纪工委通过“教育引导、日常监督、部门联动”三项举措,推动干部监督工作落地见效,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了持续优化。

解决民生问题和基层治理优化同步推进。垃圾分类宣传、住宅区周边商户安全检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社区治理“朋友圈”的组建让基层治理焕发出磅礴生机。街道党工委围绕社会高质量发展、养老服务、创业就业等领域,扎实走访调研,梳理出“增设非机动车充电桩”等6个项目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确定“万科翡翠之光小区增设体育健身器材”等10个项目作为年度“民生实事项目”。长山社区党总支“幸福路”修建让群众出行不再“难”,紫金东郡社区党支部300个充电桩的建设破解社区电动车充电难题。党建引领撬动多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让广大居民切身感受到新气象新变化。

发掘社会领域力量和“全科网格”同步发力。街道党工委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持续引导共建力量下沉社区。截至目前,1483名党员通过云龙区党员常态化服务社区微信小程序向居住地社区报到,31支先锋服务队参与到社区日常服务中。由外卖小哥及快递员组建的“星火骑手”志愿服务队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50余次,为居民输送物资230余次。社会力量在辖区治理过程中汇聚、整合、分解、疏导,社区骨干等自治力量主动融入网格,机关党员“双报到”下沉网格,司法力量进驻网格,志愿者、社会组织等辅助力量深入网格,“党建+网格化”不断丰富壮大,让基层治理有序更有力。该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建虎介绍,下一步,将以党建统揽全局,持续完善基层治理,形成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多元参与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汪为东 王雯倩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