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泗洪县:党建引领有活力 电商发展促振兴
2023-03-29 09:24:00  来源:泗洪县

“想吃草莓又嫌贵,那赶紧来我们的草莓基地吧!在这里可以现摘现吃……”近日,泗洪县大楼街道将“助农直播间”架设到了草莓基地里,攀德网络有限公司党员许小博正为网友介绍他们的网红农产品“白雪公主”草莓,吸引了众多粉丝围观。

近年来,泗洪县积极探索“党建+电商”新发展模式,通过构建平台体系、抓实人才培训、打造本土品牌,精心当好乡村振兴的“先锋官”和“店小二”,推动电商产业不断升级,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助力电商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平台”,开辟电商发展新渠道。坚持党建引领,实行“党建+产业+电商”,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充分利用现有社区便利店、村居党群服务中心资源,建设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开辟出乡村振兴新路径。同时,针对电商企业经营流动快、组织覆盖难问题,第一时间成立了大楼街道电商协会党支部、洪选文化传媒党支部等党组织,坚持电商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目前,全县共注册企业及个体工商户2万多家,80%以上将电子商务应用到产销供相关环节,年网络零售额超千万元以上的电商企业取得质的突破。

坚持“党建+培训”,拓宽乡村振兴新路径。积极发挥组织优势,通过党组织牵头、电商搭台,开办系列孵化班、实操班等各类针对性强、可操作性高的专题培训,积极推动电子商务与就业创业深度融合,不断为企业提供电商发展新思路。同时,构建党员与电商人才的“双向培育”机制,一方面,把电商骨干发展为党员,把政治觉悟高、销售业绩好、带动能力强的电商骨干吸收进党员队伍。去年以来,11名电商骨干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2名骨干力量如期转正。另一方面,通过开设电商大讲堂,组建专家队伍开展送培下乡,累计培训电商带头人和实操人员1200人次,为促进电商发展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坚持“党建+品牌”,培育电商主体新模式。持续深入组织线下电商沙龙交流活动、电商会议,引进电商入驻企业、孵化培育电商企业,为企业开展农产品摄影、直播活动,打通“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物流模式。通过党组织牵头,利用“电商+企业”“电商+合作社”“电商+农户”等模式,建设企业直播间、田园直播间、基地直播间27个,开展直播活动300余场次。同时,积极解决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问题,打造“物流服务中心+村级站点”网络模式,有效支撑了农产品、快递包裹等高效便捷流通,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配送。同时,在各级媒体平台和门户网站发布电商动态宣传报道,对电商发展、品牌建设和特色产品进行宣介,不断扩大工作影响力。

李煜 余清源 赵旋

来源:泗洪县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