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淮安区医保局:三措并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2023-05-08 08:16:00  来源:新华日报

淮安市淮安区医保局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以提升医保服务效能为重心,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医保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持续巩固发展全区医保系统良好政治生态,为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和作风保障。

扣紧“责任链”,层层传递压力。该局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党风廉政建设季度工单》,把责任压实到局党组班子成员肩上,局党组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开展督导约谈,上好廉政党课,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逐一签订责任书,把主体责任落实到分管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医保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每季度召开一次党组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定期组织走进“翔宇清风”馆等实境课堂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每月组织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并引导全体工作人员心存敬畏,严守底线、不越红线,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打好“预防针”,严防违纪行为。通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组织各科室、中心摸清廉政风险点,定期检查行政权力和行政服务事项监管制度是否健全、制度是否有盲点、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是否落实。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进一步完善了异地就医备案、门诊特定病种审批、医疗救助审核、医保费用报销等事项的权力运行流程,健全运行机制,使权力在监督下运行。注重对全局干部职工思想的锤炼,及时传达学习省市医疗保障系统和区委区政府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节日期间向全系统党员干部发送廉洁提醒信息,盯紧“四风”新表现,抓早抓小,对违反制度闯“雷区”的违纪违法行为,严格依纪依法进行问责。今年以来,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7人。

校正“行为标”,提升服务质量。全局上下组织开展作风纪律整顿,根据区委巡察反馈意见,修订完善《窗口服务考核方案》等13项工作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的良好氛围。针对经办窗口服务提质增效,一方面由局党建办牵头,协助局分管领导做好日常工作,并保证每季度对医保服务大厅暗访1次以上;另一方面聘请人大代表、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对医保系统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服务质量进行评价,并及时通报情况。同时结合“党建引领温暖医保”党组书记项目,对工作纪律、服务规范、工作实绩等方面形成18条考核标准,加强问责,营造服务窗口创先争优氛围。今年以来,收到群众好评20余条,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回访满意率100%。

孔婕 邵来堂 姜正元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