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张家港市经开区:红领巾宣讲队让理论宣讲工作更具活力
2023-05-30 11:30:00  作者:陈丽娟  来源:张家港市经开区(杨舍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区镇广大干部群众思想理论水平,张家港市经开区(杨舍镇)着眼“三个聚焦”,创新组建“理润暨阳—政少年·红领巾”宣讲志愿队,通过组织红领巾宣讲员进学校、进基层、进大众,切实推动青少年理论宣教工作出新出彩,构建分众化、对象化的基层理论宣讲V矩阵。

强引擎,聚焦队伍组建

依托“杨舍故事汇”演讲大赛,构建“学校择优—村、社区推荐—办事处、街道选送—区镇组建”的四级选拔体系,通过“海选、初赛、复赛、决赛”四道程序,最终选出10名“故事优、口才好”的中小学生,组成“政少年·红领巾”宣讲团首批成员。同时,不定期通过四级选拔体系为宣讲团输入新鲜血液,组建形成“10+N”模式的宣讲队伍,着力组建理论功底好、宣讲能力强的“政少年·红领巾”宣讲队伍“人才库”。

夯基础,聚焦课程培育

为确保小小宣讲员讲好新思想新理论,区镇特聘张家港市委党校原副校长魏欣为辅导老师,在理论宣讲的内容选择、编撰和输出上下功夫,活用红色资源,以典型为标杆,结合生活实际和社会热点事件,将理论知识转化为青少年群体更易理解和接受的人物事迹、启迪故事等,让“高大上”的理论宣讲更有“生活气息”。围绕宣讲主题、内容、形式,定期组织宣讲团成员集中学习、认真备课,通过集中培训、辅导交流、说课磨课等方式,高标准、高要求打造精品课程,目前已推出《世界第一吊》《“最美的遗愿”——最美女孩何玥的故事》《汪明如书记的故事》《难忘那峥嵘岁月》《从“争气桥”到“奇迹桥”》等红色故事,形成一批“童声里的红色故事”特色理论宣讲清单,真正把理论知识、方针政策等讲“活”讲“薄”讲“透”。

连纽带,聚焦阵地建设

打造“以杨舍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中心,辐射区镇17所镇管中小学校,75个村、社区,借势网络媒体”三合一的宣讲阵地带,开设“定期实践所讲、学期学校讲,假期村、社区讲”的宣讲路线,广泛开展“常态化宣讲、菜单式宣讲、巡回式宣讲”活动,通过宣讲“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切实把新思想带给身边人,让党的精神传遍千家万户,落地生根长出芽。宣讲内容分期制作成“微视频”,在“杨舍之声V+抖音直播室、幸福杨舍V矩阵”等新媒体进行定期发布推送,切实增强理论宣讲的渗透力和感染力,不断提升宣讲有效覆盖面。

来源:张家港市经开区(杨舍镇)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