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观点荟萃 > 经济日报 > 正文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1-08-04 08:20:00  作者:陈文锋  来源:经济日报

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既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更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这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的鲜明态度、坚强信心、坚定决心,为新征程上我们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从人类生存与发展的角度而言,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自然赋予了人类生存的各种条件,人类在同自然的互动中生产、生活、发展,离开自然给予的丰厚滋养,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将难以延续。人与自然之间互促共进、共生共荣。从世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而言,人与自然的和谐是人类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力量源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只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才能解决好工业文明带来的矛盾,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从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角度而言,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许多重要特征,其中之一就是我国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要求也必然不断增长,热切期盼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让优美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伟大事业。新的征程上,更好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需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力度、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这要求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积极推进能源革命,全面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力争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向全面绿色转型。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这要求我们站在系统性和全局性高度,继续集中优势兵力,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开展重点区域大气污染协同治理,构建水污染防治大格局,持续推进净土行动,大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等举措,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创造出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成绩。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力度。健康稳定的自然生态系统能够为人类持续提供生命支持、生态调节、产品供给等服务,是构建生态安全体系的必然要求。这要求我们坚持系统观念,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强化生态监管体系,完善“河长制”,全面推行“林长制”,加快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推进社会化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实行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系统开展生态修复治理,全面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要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求我们在持续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完善配套设施的基础上,通过宣传教育、制度保障和有力监督等方式,开展好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强化全社会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在这一过程中,不仅要构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还要着力提升公民生态素养,把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激发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支持绿色志愿服务规范健康发展,加快形成全社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良好风尚,让美丽中国建设深入人心。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要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维护能源资源安全,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这要求世界各国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自觉承担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更加需要在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中发挥符合自身地位的积极作用。要坚定践行多边主义,努力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环保合作,主动控制碳排放,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承诺,为解决全球性环境问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增强中国在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