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学习新思想 > 体育强国 > 正文
建设体育强国重在协调发展
2019-10-10 10:16:00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论坛】

  以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历史使命审视体育事业发展,强力推进体育改革则属必然之选。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为体育事业擘画了融入新时代发展的大战略。让体育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中的独特作用,《纲要》条分缕析,对建设体育强国的内涵、目标和路径给出了明确规划,“顶层设计”的格局跃然纸上。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建设体育强国响应了人民群众的呼声。新中国体育发轫之初,就将人民摆在中心位置。以人为本,正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宗旨和依归。近年来人民群众对体育健身、健康的需求大大提高。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纲要》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体育事业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实施,紧紧围绕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设体育强国。

  从《纲要》中可以看出,要想完成3个阶段的总目标和6个维度的具体目标,就必须“强”在协调发展、各方联动。加强城市绿道、健身步道、自行车道以及足球、冰雪运动等场地设施建设,合理利用城市空置空间、地下空间、公园绿地、建筑屋顶、权属事业单位物业附属空间;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开展,将促进青少年体育提高身体素质和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作为学校体育教育的重要内容等,《纲要》对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都提出明确的解决路径和政策指引,对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健身、健康需求给予明确的政策保障、制度支持、服务指引,推动体育强国落实在人们生活的细节中。

  坚持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竞技体育发展模式;让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用体育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开放蓬勃的气象……体育强国建设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体育强国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把握改革精髓、汲取时代养分。将体育改革的目标与模式嵌入新时代的大格局中去思考,体育强国的内涵与价值也就找到了全新的依托与指向。

  目标既定,道路已明。体育强国的建设还需要重视知行合一。中国体育步入了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需要并驾齐驱、缺一不可的新时代,理念更新要配套措施升级,措施升级要体现理念更新。《纲要》绘就了蓝图,铺展开的是全新航道。理念是帆,众人划桨,才能让《纲要》生根开花,让体育造福美好生活。

  (作者:珂珂,系体育记者)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