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四个转变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2-23 10:00:00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本上解决了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已成为我国新时期十分艰巨的任务。今天,我们探讨国家粮食安全问题,不仅需要从分割、孤立的市场分析框架中走出来,更需要从广阔的国际国内发展的大格局中来规划。

  

  从局部性的粮食安全向全局性的国家安全转变 从世界粮食危机发生后的情况来看,一场没有硝烟的世界经济大战已经在不同经济体之间展开,粮食已经成为其中一张重要的战略王牌,与美元、石油等经济战略武器的排列组合过程,就是世界经济格局重新洗牌的过程。当粮食与美元、石油等经济战略武器被投机资金紧紧地捆扎在一起的时候,粮食不再仅仅是食物,不再是分割市场中的单纯贸易品,而是博弈的筹码,是经济大战中的武器。从战略的高度来说,持续的粮食生产力就是世界经济战争中的“核武器”发展能力,拥有了世界粮食市场的垄断地位,就拥有了世界经济体系的主导权。因为制造粮荒所具有的更广泛的生物杀伤力,是制造任何武器所无法比拟的。基辛格就曾经说过: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国家;如果你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了所有的人;如果你控制了货币,你就控制了整个世界。因此,粮食安全不仅严重影响到货币、能源和工业等经济安全,还关系到军事和政治层面的国家安全。

  

  从被动性粮食安全向主动性粮食安全转变 长期以来,我国的粮食安全以解决基本供给为目标,处于被动保护与防御状态。作为世界传统的农业大国和粮食生产大国,我国在世界农产品市场中没有话语权,大国农业成为了“口粮农业”,粮食生产大国成为了旁观世界粮食市场战略利益的“口粮大国”。在这次世界粮食危机中,危机未能波及中国,但全球粮价上涨对中国农民而言是个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面对铁矿石和石油等生产大国实施价格战争,作为世界粮食生产大国,中国却无法分享到世界粮食市场的巨额红利,这不能不说是遗憾。因此,不能仅仅满足于把粮食安全定位在保障国内的粮食需求上,使国家的粮食安全始终处于被动地位;粮食安全的主动权在于我们必须通过提高在世界粮食市场的竞争力来强化国内的粮食安全。因为我国经济已经越来越融入到世界经济体系之中,作为世贸组织的成员国,无法反对世界粮食贸易自由化,粮食市场和粮食价格将与国际接轨,只有提高市场驾驭力,才能保证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粮食市场上始终处于主动地位。因此,粮食安全不仅依赖于国内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增强,而且还依赖于国际粮食市场竞争力的提高。

  

  从单纯的粮食安全向提升国家竞争力转变 粮食生产并不是能带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一个战略产业,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却影响甚至决定着中国的全球战略。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特别在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中,扩大内需的最大市场在农村。只有通过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粮食市场竞争力,全面提高农民收入,才能刺激广阔的农村市场需求,推进我国外向型经济向内向型经济的顺利转型,从而应对当前世界经济危机,全面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因此,如何将农业上升为整个国家的战略性产业,将提高粮食竞争力纳入到提升国家全球竞争力的战略之中,把粮食资源和粮食安全作为一种新的战略物资在全球化竞争中发挥战略作用,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从强调粮食生产向同时促进农民增收转变 粮食作为基础性公共产品,政府采取了多种惠农政策,但农民种粮积极性仍没能很好地调动起来,这涉及到如何实现增加粮食生产与增加农民收入的一致性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民投入的不仅是劳动力,还要投入资金和劳动资料,而且要面对自然和市场双重风险,如果所有的投入得不到社会的平均利润,即使政府的粮食补贴再高,也必然热情不高。

  

  同时,一样的投入除了公平合理的收入预期以外,还有公平合理的发展预期,如果其他的投入收益远远超出种粮的收益,农民就没有继续种粮的打算。因此,今天的农民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村劳动力,而是在市场经济中进行公平竞争以实现自己合理价值的劳动力商品。粮食的生产者不致富,粮食安全作为最重要的国家安全战略,就无法得到根本保障。(湖南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来源:《光明日报》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