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扩大内需的基础是完善财产与收入分配制度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3-19 10:05:00

  2008年,受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及我国经济周期性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形势发生急剧变化。在总需求结构中,外需急剧萎缩,进口和出口增长速度在9月、10月份以后快速回落;投资增长乏力,新开工项目的数量和投资金额增速下降;消费缺乏热点。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演变形势还不是很明朗,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均已步入衰退阶段,在短期内扩大外需具有相当的难度,扩大内需成为当前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导向性目标。

  

  从中长期角度看,我国经济也应逐步转向内需主导型发展模式。从主要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看,大国经济发展主要依赖内需的带动,即使是日本、英国等在其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外需起到过重要作用,但是在其成为世界经济强国以后,均转变为内需主导型发展模式。近几十年来,美国、德国、法国、英国等国家的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于内需的拉动。过去30年,外需在推动中国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外贸进出口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5%以上,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与“亚洲四小龙”的发展模式类似,通过外需的不断增长,中国实现了产业和经济结构的转型,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增长。但是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经济发展潜力十分巨大,展望未来,我国外贸进出口已经不可能像过去三十年一样高速增长,因为国际市场空间相对于中国的经济规模毕竟是有限的,出口导向型发展模式对中国而言具有不可持续性。由外需主导型发展模式转变为内需主导型发展模式是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发展的一个必然选择。从国际经济关系、世界经济中短期发展趋势、我国的资源环境约束情况看,向内需主导型发展模式转变更有一定的紧迫性。

  

  从各种消费理论看,收入是影响消费最重要的变量,因此扩大消费的关键是提高收入水平。改革开放以来,特别近年来我国政府和居民收入均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但是政府的税收以近乎GDP增速两倍的水平增长,而居民收入增长速度明显低于GDP的增长速度,这就导致在国民收入分配机构当中,居民收入所占比重的不断下降。在我国当前的收入分配结构中,政府与企业、居民之间,政府与政府之间、居民与居民之间存在着明显的不合理的结构性问题。这些结构性问题严重影响了消费需求的扩大。与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相关的问题是财产分布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优化财产与收入分配结构是扩大消费的重要保障。从国际发展经验看,关于收入分配与经济发展的倒U型曲线并不是一条客观必然规律,韩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在发展过程中,比较好地处理了经济发展与财产收入分配的关系,为经济持续发展了创造了良好的基础。因此,改革完善我国的财产与收入分配制度体系,对于向内需主导型发展模式的转型具有基础性作用。 具体而言,完善我国的财产与收入分配制度体系,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着手:

  

  第一,改善初次收入分配环节公平问题。我国当前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环节公平问题尤为突出,特别是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行业之间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过大,显失公平。改善居民收入差距过大问题,首先需要加快垄断行业改革,通过放开准入,引入竞争,加强垄断行业收入规范管理,抑制垄断行业不合理的高收入水平。其次是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我们不仅要考虑个人收入所得税的合理起征点问题,更要完善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有效性问题。最后,有必要加强官员收入申报制度,增强透明度和有效性。

  

  第二,增强收入再分配领域的有效性。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是增强收入再分配的重要途径,同时对于改善消费者预期,促进消费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由于全国城市化水平还不高,经济发展不平衡,存在城乡、区域发展的不平衡问题,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存在很大的困难。但是建立完善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是大势所趋,我们必须通过渐进的、不懈的努力,加强建设。近期,我们可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强作为劳动者报酬一部分的单位社会保险付款政策力度,也就是加强对劳动者各项社会保险费的缴纳工作,从而提高劳动者报酬比重;二是鼓励全国各地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通过低水平、宽覆盖、多途径的建设,不断提高统筹层次,为最终达到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创造条件。

  

  第三,促进财产相对均等化。一个被忽略的问题是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全社会已经积累了可观的财富存量,主要包括房产、金融资产两大部分,但是居民财产差距十分悬殊,财产分布极不合理,有必要通过税收体系的完善加以校正。完善财产税收体系,促进财产的相对均等化,重点可以考虑开征遗产税、赠与税问题,加强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建设。

  

  第四,加强人力资本积累的公平性,提高人力资本宏观配置效率,提高收入创造能力。人力资本包括教育、健康、迁移等方面的内容,我国应该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促进教育、健康、人口流动的公平性,提高整个社会的人力资本水平,为缩小财产和收入差距创造人力资本基础。同时有必要考虑作为人力资本净流出地的农村、中西部地区的人力资本短缺问题,可以设计有效的政策机制,提高乡村、中西部地区的教育、公共卫生、技术人才的配置力度,从而提高整体的人力资本配置效率。例如,相关专业的人才,可以到乡村、中西部地区工作一至两年,加强考核,作为以后任职和提升的重要前提条件。

  

  第五,为财产与收入分配合理化创造基础性条件。我国由于部分高收入居民收入来源多元化,现金收入比重过高,应税财产监控困难,加强财产与收入分配管理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是信息制约问题。因此,应加强现金管理,遏制机构向个人的大额现金支付;加强财产信息化建设,实现各类金融证券资产的实名制与联网,实现房地产登记信息的全国联网,从而为加强财产与收入合理化创造基础性条件。

  

  第六、完善住房政策体系,促进消费结构的优化。住房是居民一生中最大的支出项,我国不合理的住房政策体系,使广大居民背上了沉重的负担。住房导致居民的其他支出受到很大的挤压,导致居民支出结构不合理,消费受到抑制。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完善住房政策体系,优化房地产成本结构,减少体制性房奴,为优化消费结构和促进消费奠定基础。

  

  (作者单位:国家信息中心)

来源:《中国改革报》   作者:武小欣 李哲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