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企业社会责任成本简析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3-31 09:53:00

  1819年,法国经济学家西斯蒙弟(SimondedeSismondi)在其代表作《政治经济学新原理》中首次提出了“社会成本”这一概念。他在评价社会以慈善机构和医院形式资助失业人口中的贫困和疾病问题时指出,雇主应保证工人的生命安全,解决就业、疾病和老人生活保障等社会负担,并提出企业应承担由于废物排放等“不当节约”行为所造成的他人或社会的成本。这是“社会成本”理论的思想萌芽。

  1962年英国经济学家克拉克(JohnMan-riceClarke)在其著作《管理成本经济学》中分析了社会成本与个别成本产生冲突的主要原因。为了将企业没有实际支付的社会成本计入到其实际成本之中,以揭示企业应当承担的全部生产成本,从而使企业组织真正成为社会成本的主体,他建议采用“社会成本簿记”形式,记录企业个别成本行为所导致的社会经济损失,从而将社会成本纳入到会计核算体系。

  英国著名经济学家庇古(ArthurCecilPigou)在其1920年出版的《福利经济学》一书中,针对社会责任成本问题提出了“外部效应”是其原因所在。“外部效应”是指一定生产者(或消费者)的行为直接影响到另一生产者(或消费者)的成本。他指出,当“外部效应”存在时,即使在完全竞争的条件下,社会资源的配置也不可能是最优的。美国经济学家科斯提出的社会成本理论,对福利经济学解决外部问题的简单方法做出了判断,认为外在问题是具有相互性质的,不能通过简单的工厂搬迁或征税解决问题,并认为应界定双方的产权与义务,通过市场交易降低费用以达到资源的最优配置。

  制度经济学主要代表人物卡普(W·Carp)在1950年出版的《私人企业社会成本》中,试图以实物和价值指标对环境污染、自然资源的耗竭、水土流失、森林破坏、失业、种族歧视和不良广告所造成的种种社会危害而导致的社会成本进行计量。他认为,如果把环境恶化看作是“无意的外部影响”,那就等于把环境问题缩小到无足轻重的地位。

  自20世纪70年代后,一些社会成本研究组织相继成立,如美国会计学会(AAA)成立的组织行为与环境影响委员会、社会成本计量委员会、社会成本委员会等。这些组织为推动有关社会成本概念、社会成本的计量、社会成本的补偿与控制等问题的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笔者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可以分为四个层次:第一,对与企业有直接利益关系的股东、债权人、员工的责任;第二,对消费者和政府的责任;第三,对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的责任;第四,对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

  尽管企业的经营能给社会带来好处,如创造就业、增加税收、提供一些公共服务等,但同时也会带来负面影响,如噪音、污水和有害气体等。承担社会责任意味着企业的活动对人和社会的负面影响应尽可能地予以公布和纠正,在此过程付出的代价即称为社会责任成本。

  具体来讲,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1、改善职工工作和生活条件的支出。企业职工既是企业开展生产活动的主力军,又是企业维持经营所需的后备员工的生产者和抚养人。企业为了自身的持续经营,理应为职工提供供养自己和家人所需的条件和待遇。具体包括:职工劳动保护;工作环境美化;福利待遇的提高;为职工创造接受培训和再教育的机会。2、提供满意产品或诚信服务的支出。企业必须把好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关,不做虚假广告,努力做好产品的社会咨询和售后服务工作,使顾客得到满意的产品和服务。3、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支出。企业发展应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为前提,切不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暂时的发展。这就要求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不应当危害维持地球生命的自然系统要素(如水、大气、土壤、生物等),并把不利影响降低到该要素可以承受的限度内。4、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和社会福利事业的支出。企业应立足于长远,着眼于大局,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和社会福利事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一个对社会负责任的主体。

  那么,促使我国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成本的对策如何呢?

  首先是构建完善的企业社会责任的约束和监督体系。应建立企业、社会、政府三者之间的合理关系。政府应从维护社会利益和保证社会运转的需要出发,以社会公众利益代表和社会公共管理者的身份,以国家立法的方式和行使政府权力的形式,建立规范企业社会责任的法律、法规约束体系。企业应强化全面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强化企业自律精神,不逃避社会责任并尽可能多地承担社会责任。加强社会对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监督,充分发挥舆论媒介和消费者协会、工会等社会群团组织的作用,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监督体系。

  其次应逐步建立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企业社会责任会计是把企业与社会之间的相互关系作为社会责任,并以此为中心而展开的会计。它对企业给社会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社会成本加以计量和报告,测定企业的经营活动对社会各方面所带来的效益和损失,以利于企业决定经营方针、评价经营成果和揭示社会责任。社会责任会计的出现已有30多年的历史,但我国至今尚未建立社会责任会计。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企业从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转移到开始重视社会效益上来,而社会责任会计的建立将是正确衡量社会效益和社会成本的基础。

  最后是积极构建新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社会责任管理体系(Social Accountability 8000,SA8000)主要是针对工商企业管理的一项国际性标准,是全球首个关于社会责任的国际标准,它可以替代公司或行业的社会责任守则,是全球第一个可用于第三方认证的社会责任国际标准。对此,我国企业应及早应对,积极争取SA8000认证,用以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作者单位: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冬 宋华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