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中国经济可能提前走出危机阴影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3-31 10:07:00

  樊纲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学术峰会上说:中国过去没有形成大的泡沫,所以经济不存在大的危机和硬着陆的需要。特别是中国前几年就开始采取了一系列政策,试图抑制过热的趋势。而且中国的市场从2007年第四季度就开始了调整,包括股市、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包括投资增长速度逐步放缓。中国周期是提前发生了的,当然也就有可能提前走出这个阴影。

  樊纲表示,由于中国过去的政策都比较谨慎,采取了抑制经济的政策,所以各方面的平衡关系目前来看还是比较好的。但中国仍然是一个低水平的发展中国家,只占全世界GDP的 7%,也许我们在当年增长的过程中,在增量中可以占比较大,但是这次世界经济的调整是存量调整,所以我个人不认为这次包括世界价格的调整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变化,是中国的需求决定的。这次是存量调整,主要是中心国家的存量要远远大于我们这些边缘国家的经济存量。所以,中国的经济复苏是一个积极的因素,但是对世界的影响还是有限的。世界的复苏还是要靠中心国家的复苏才能真正实现。

  樊纲认为,在当前的危机下,中国需要思考更多的,其实已经不是短期的问题,而是包括如何解决中国50%左右的储蓄率、30%左右的居民消费率等长期问题。我们现在特别需要一个长期的对于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目标,在这个目标下,即使在危机的时候也要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包括改革、开放、调整,使危机之后,中国经济能够继续持续的增长,真正解决中国经济发展的各方面问题。

来源:新华日报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