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为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奠定思想基础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4-02 13:09:00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党的十七大的战略部署。对于激发民族文化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更好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丰富人民文化生活,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面对当今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扩内需、保增长是重要任务。扩内需首先是物质层面的,但也必须重视文化内需。今年,制定和实施《兴起广西文化建设新高潮行动计划》已列入自治区党委常委工作要点。思想意识是行动的先导。笔者认为,兴起广西文化建设新高潮,必须把强化以下几种意识作为切入点,为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思想保障。

  一、进一步强化改革意识,激发文化单位的发展活力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解放发展文化生产力的根本途径,是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保证。要深刻领会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精神实质,不能以机制的转换代替体制改革,也不能以非公有制文化企业的发展代替存量和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的改革,更不能以集团化、重组和归大堆来代替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按照“增加投入、转换机制、增强活力、改善服务”的要求,重点抓好公益性文化单位的改革工作,不断提高文化生产、文化服务的能力。按照“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壮大实力”的要求,着力抓好经营性文化单位的改革工作,通过面向市场转换机制,使经营性文化单位成为新型的市场主体。按照“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循序渐进、逐步推开”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自治区图书馆、杂技团的试点改革步伐,努力推进自治区演出公司转企改制工作;拟对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名录的区直剧团进行重组。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职工社会保障政策的落实,切实处理好改革与发展稳定的关系。

  二、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增加文化发展的新动力

  创新是文化的生命所在。要以观念创新为先导,全面推进文化建设的理论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活动载体创新、经营理念创新、管理方式创新、营销中介创新等,全面提高广西文化建设特别是文化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探索广西文化创新体系建设。要适时地开展全区文化系统创新奖评选活动,紧紧围绕文化工作理念、奖励机制、人才培养、市场营销、文化资源开发保护等问题,大胆探索创新模式,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大办文化活动、兴建文化设施、开办文化实体,形成布局结构合理、多种所有制文化单位共同发展的格局。

  三、进一步强化开放意识,扩大对外文化交流与贸易

  开放是保护世界文化多样性的有效方法之一,是吸收他国优秀民族文化的一个主要途径。要坚持为国家和自治区改革发展服务,围绕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实施,打造区域文化交流合作新平台。立足广西文化资源优势,积极发展对外文化交流与贸易,扩大与东盟各国及港澳台、与广西缔结友好关系的国外州市的文化交流与贸易活动,拓展“请进来、走出去”的广度和深度。着力培育外向型文化企业,大力开拓以东盟各国为重点的国际文化市场,积极开展“广西文化舟东盟行”活动,办好中国-东盟产业论坛等,打造对外文化交流与贸易的载体,不断增强广西文化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四、进一步强化保护意识,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是保持文化多样性的重要手段,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途径。要进一步强化现代科技手段、科研成果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运用的力度,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的科技含量,大力推进文化遗产的抢救、维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加强文化遗产地、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及博物馆的综合安全体系建设。提高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信息化建设和社会化服务水平。健全文化遗产保护法规体系,实现保护由行政主导向法制化转变。大力实施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建设自治区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展示中心、保护名录及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立文化遗产保护专项基金,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资助扶持,逐步建立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人才培训制度、专家咨询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等传承机制。

  五、进一步强化市场意识,营造文化发展的良好秩序

  加快文化建设,必须把繁荣、规范文化市场放在重要位置,有步骤、分层次、全方位地推进文化市场体系建设,营造文化生产和文化服务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克服“重投入、轻产出,重收入、轻成本”的理念和做法,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建立投入产出与经济成本核算机制。以壮大城市文化产业市场、开拓农村文化产业市场为重点,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广西文化产品、文化服务和文化产业要素市场建设,完善文化市场流通体制,加快文化产品物流基地建设,促进文化与旅游、休闲、经贸的有机结合。大力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依法监管、行业诚信自律、社会有效监督、业主守法经营的文化市场长效管理机制,构建依法经营、公平交易、诚实守信而又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六、进一步强化产业意识,推进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发展文化产业,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主要支点和亮点之一。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利用好国内外两种资源,开拓好国内外两个市场,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加强文化产业项目策划队伍、经营管理队伍和中介营销队伍建设,健全文化产业发展综合评价机制、统计体系;建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完善落实各项文化产业发展政策,通过市场化改革、多种经济成份加入、产业化整合,运用现代高新技术,推动文化产业升级换代,提高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改造传统文化产业,发展新兴文化业态,优化区域文化产业布局,增强广西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市场竞争力;挖掘区域文化资源优势,形成以桂林山水文化旅游为龙头,以柳州动漫、南宁商务会展和北部湾滨海文化休闲为品牌的系列文化骨干产业实体为主导,以中小文化企业为基础,国有民营共进的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发展体系。

  七、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提升文化单位、文化项目的竞争力

  打造品牌项目是争夺市场份额、求得发展的最根本手段之一。要逐步从单一经营向多种经营转变,从粗放管理向集约管理转变,从服务营销向品牌营销转变,从资产运作向资本运作转变。遵循文化规律和市场规律,以刘三姐文化品牌、中国-东盟博览会会展品牌、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节庆文化品牌、桂林山水和北海银滩以及乐业天坑等文化旅游品牌、靖西绣球和临桂三皮画等一地一品民间工艺品牌为龙头,着力培养和扶持一批具有较高市场水准、体现广西特色、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文化名品牌和名项目。大力扶持和培育文化娱乐、演出业品牌企业,形成多种成份、多层次,适应不同需求的名品牌系列和名项目系列。

  此外,还要强化机遇意识,增强文化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忧患意识,提高文化工作的开拓进取能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作者为广西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余益中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