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科学崇拜悖离科学精神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4-07 14:39:00

  当今世界,人类崇拜的最大对象,不是上帝,不是佛祖,也不是真主,而是“科学”。这不是没有道理的——无论从历史进程看,还是从现实生活看,人们从科学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人类生活的改善、人类社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科学昌明的结果。特别是近代以来,快速发展的科学技术赋予人类无与伦比的生产力,给人类带来了数不尽的恩惠和惊喜。并且,科学本身的精确性、确定性和可重复性使人类对科学深信不疑。这种看得见也摸得着的可靠性和确定性,对人类形成一种强烈的提示:世上很多东西都是假的,惟有科学是真实的,惟有科学是有用的,于是对科学的崇拜便应运而生,科学成了人类最流行最信赖的话语。

  但是,什么事情都有个度,一旦过了度,就会有问题。对科学的信仰一旦过了度,变成了科学崇拜和科学迷信,就必然产生对科学的不切实际的期望,误以为宇宙万物都可通过科学方法来加以认识和控制,误以为只要紧握科学这把钥匙,世界上所有难题都能迎刃而解,甚至产生“对科学的方法与语言奴性十足的模仿”,甚至试图把科学引入人类生活的所有领域。这样一来,反而违背了科学原则和科学精神。

  关于科学,笔者有以下三点认识:第一,科学虽然神奇,但科学并不能解释自然界所有事物,更不能解决人类面临的所有问题,这是由人类自身智慧的有限性和大自然的无限性这一根本矛盾决定的。在这个意义上说,有限的人类在无限的宇宙面前始终是渺小的,“科学的终极是哲学,哲学的终极是宗教”的观点不无道理。

  第二,科学虽然具有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巨大威力,但科学本身并不能确定自己的方向,它不涉及对人类的终极关怀,也不能解决人类的审美、道德和价值观问题。另外,不适当地利用科学技术,即便出于良好动机,也可能造成过度开发自然、恶化环境甚至威胁人类生活与安全的巨大恶果。可以说,科学是一把双刃剑,需要人文精神来为它确定方向,离开了人文精神的支配,科学极可能由第一生产力变成第一破坏力。在这个意义上说,人文精神高于科学技术。

  第三,近现代科学技术起源于西方,在科学技术方面西方国家至今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对科学技术的迷信和崇拜,不可避免地会导致崇洋媚外的重大弊端,进而导致民族虚无主义的盛行和对本民族、本民族文化的自轻自贱。可以说,自鸦片战争以来,许许多多的中国人一直自觉或不自觉地处于这种“自我感觉不良”的状态之中。有些人对中医的否定乃至歇斯底里的攻击,其根源就是以西方科学作为高于一切、压倒一切、衡量一切的绝对标准,从而导致了彻底丧失民族自信的民族虚无主义,凡是不符合西方科学标准的东方事物,在他们的眼里一钱不值,甚至如同妖魔鬼怪、洪水猛兽。应当说,这本身就不是一种科学态度。

  由此看来,在那些神奇显赫的科技成就面前,人类不要兴奋过度,科学的力量在很多领域实际上是十分弱小的,科学不能解决的问题俯拾即是。现在的状况如此,未来的状况依然如此而不会有根本改观。明白和承认了这个事实,人类才会对科学形成一个恰如其分的认识和评价,才会对人类自身的能量有一个清醒的估计,才会对人与自然的关系,也就是人类在大自然中的位置和角色有一个恰当的定位,从而变得谦虚一点、冷静一点、慎重一点。正如10多年前100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共同呼吁的那样:“人与自然正处于迎头相撞的险境,人类的活动为环境和资源带来无可逆转的伤害——人类必须彻底改变管理地球与生命的方式,才能逃过未来的苦难。”

  (作者为人民日报评论部副主任、高级编辑)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作者:林治波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