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城市管理新理念: 100-1=0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4-08 12:59:00

  近年来,各地城管在案件处理过程中多次出现打人和被打的新闻,执法方式简单、不文明执法乃至粗暴执法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在社会上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记者近日在张家港和昆山采访了解到,这两个县级市的城管执法局成立以来,却从未发生过一起复议被撤销或诉讼败诉案件,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

  这个纪录,得益于一个理念:“100-1=0”。采访中,张家港和昆山两个城市的城管执法局局长不约而同说道,“一次不合格的执法行为,给群众留下的负面印象,就把所有好的都抵消了,就会导致良好的执法环境的丧失。”

  让“0”不发生的前提是杜绝“-1”。两市首先在制度层面严格执法,确保每一个案件都做到严格执法。张家港出台《行政执法错案追究制》,以制度和规则来约束执法过程中的违纪违规行为,执法人员、协管人员要同时面对不同内容的层层考核。“所有正式执法队员和协管员都要按照ABC3个等次实行月度百分考核,累计3次C等的正式执法队员和4次C等的协管员将面临辞退。”张家港市城管执法局局长黄亚平说。张家港市金港城管执法中队还配备了专职的“法制员”,对每一起执法案件严格把关,确保适用法律和处罚标准的统一,几年来没有一起案件被投诉。

  采用科技手段执法,也从源头上杜绝了不文明执法的发生。在昆山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记者看到,这里的设备十分先进,接报员如公安110一样,通过电脑屏幕全神贯注地监控着所负责的片区,路面执法人员还不时传回来巡查中的图片信息。昆山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张建中说:“依托数字城市技术,昆山市2008年在全国县级市中率先建成了‘数字化城管’,不仅实现了对监管范围的网络动态监管,还建立了规范的执法信息中心交换平台,城市管理执法中的即时信息采集、任务派遣和处理反馈、核实结案等诸多环节实现了精细管理。”

  不仅杜绝“-1”,更要主动“+1”。一些服务性项目加入城管执法的内容,平衡了城管工作中严格执法与人性化服务的冲突,使得市民对城管工作的抗拒、逃避转为主动的需求。记者注意到张家港和昆山城管执法的不少细节:张家港步行街城管执法岗亭,放置了开水器,过往市民可随意取用热水;汽车违停,在张家港不仅初犯不罚,还会贴张粉色的单子告诉车主哪里有停车位;施工扰民,从接到投诉到执法人员出现在现场,昆山城管执法局最快只需3分钟……

  严格的执法和人性化的服务,是城管工作有效开展的有力手段,而长期以来,为杜绝“100-1=0”而采取的制度化管理,使得城管队员养成了对城市执法环境的自觉维护。采访中记者见到,张家港所有城管队员上路,摩托车上都会带一个塑料袋,将巡视中见到的垃圾随时捡起。

  “100-1=0”,这是不能成立的算术等式,却彰显出一个科学合理的管理理念:成功需要无数完美细节的累积,而一次看似轻微的错误往往摧毁久筑的成功。一次错误的背后,一定折射制度的某个缺口。因此,对“-1”的重视,就是对制度设计完备性的重视。而它的提醒,不应仅仅存在于城管执法领域。

来源:新华日报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