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刺激措施必须着眼于长远需求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4-09 13:58:00

  中国的刺激规划是非常及时的,也是非常大规模的,希望中国的刺激规划能够使中国顺利地实现“十一五”规划中所提到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我们现在面临的国际经济衰退程度将是非常深的,而且是长期的。很多国家所做的政策回应并不足够,中国也做出了很多政策回应。现在非常明确的一点就是此次金融危机将是上世纪经济大衰退以来最严重的全球性金融危机。

  以前银行都是做银行业务的,但是现在银行从事了很多注入“赌博”类的业务,所以导致银行业出现很多问题。六个月以前,有很多人希望美国发生的,以及在欧洲发生的经济危机,在新兴的市场都能够不受到影响,包括中国。当时有人认为中国可以独善其身,但我是不同意的,事实上也是这样的。现在几乎所有的国家多多少少都受到了经济危机的影响,这是全球化所带来的结果。全球化既带来好处,就是全球化的贸易、货物更快地流动,但是也带来很多坏处,比如说美国的政策所带来的负面代价也产生了全球的影响,美国出口了它的有毒的抵押贷款、出口了它的区域监管化的理念。到现在,美国也出口了它的经济衰退。其中有一个让人值得讽刺的一件事,就是发展中国家往往是受害最严重的,而在这些发展中国家受害最严重的国家中,参与国际经济事务最多的国家,像中国所面临的全球挑战也最严重。即使是以前经济政策比较好,包括银行业以及监管措施比较好的国家,他们也受到了影响。

  此次金融危机将对很多国家产生严重的影响,它影响到社会、经济的各个方面,包括出口、投资、需求等等。它和1997、1998 年的危机还不一样。十几年前的危机,当时全球经济回暖非常快,而这一次危机,是全球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虽然前十年美国经济发展得非常好,美国的出口也非常强劲,但是现在美国的出口也受到非常严重的影响。

  现在面临一系列的危机,包括就业的降低,有专家也指出,美国以及中国在接下来几年,由于农村人口从城市向农村进行反向流动,也将导致数以千万计的人失业。这是全球性的经济危机,所以应对危机必须是全球性的。大家都知道,一个国家的政策也将影响到别的国家,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很多国家出台的刺激政策还都是不够的,因为这些国家的经济政策往往是过度注重国内效应,而缺乏对国际效应的重视。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认为全球经济回暖不会特别快。

  现在有非常重要一点,就是这些刺激措施必须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影响。国内的经济刺激措施同国际的经济刺激措施是有重要区别的。因为,刺激措施中总会有一些钱不是在一个国家内部进行投资的,有些投资也会对邻国甚至是全球产生影响。现在过多的国家把过多的注意力放在国内的供应和需求上,而对国际的供应和需求照顾不多。在进行这些刺激措施的时候,必须有长远的眼光着眼于长远的需求,要寻求一种平衡,要寻求负债表上的平衡。要确保在寻求负债表上的平衡的努力不要削弱。

  需要强调的是,刺激措施必须要关注长远的需求,而不是建造一个过去被事实证明已经失败了的金融或者经济体系,这是在制定经济刺激措施必须要考虑到的。另外如果需要,必须有一些后续的经济措施,同时必须对微观经济学非常敏感,也就是在失去就业的地方创造就业。有一些好的判断措施的标准,美国的刺激措施不是特别好,太少了,太晚了,而且其中太多的以减税的形式出现,对经济的刺激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当前的金融危机对中国将是一个机遇,“十一五”规划设定的远景就是要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要建立和谐社会,就必须要减少中国对出口的依赖,创造一个创新型的经济,在这个方面,中国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另外还要建立一个环境友好型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正如有人谈到的,我们现在面临两个危机:一个是经济的危机,另外一个是全球变暖的危机。经济危机我们迟早会度过的,我们不知道多长时间,或者一年、两年,或者五年、十年,但是我们总会度过的。但是全球变暖的危机将在很长时间内跟我们在一起,这需要我们在考虑如何度过经济危机时,同时要考虑度过全球气候变化的危机。所以在中国“十一五”规划中,也提到土地、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帮助“三农”的发展,以及在更广泛的领域内推动社会和谐,包括加强社会保险体系、教育等等。此次危机也会给我们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可以推动我们的日程,但是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很多的。现在我们所处的时代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我们也希望随着时代的变化和环境的变化,中国也能够与时俱进地进行政策上的变化。

  中国的刺激规划是非常及时的,也是非常大规模的,我也希望中国的刺激规划能够使中国顺利地实现“十一五”规划中所提到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在1997、1998 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在亚洲地区,中国是很少使用凯恩斯经济学的一个国家,当时我就说,如果能够好好地学经济学的话,那他们可能就会得到8% 以上的经济增长。在中国,当时确实对凯恩斯经济学进行了很好的研究。这一点为接下来十年的经济快速增长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中国的刺激计划是方方面面的。我们只想提醒大家注意其中四点:

  第一,对国内基础设施,特别是铁路的投资,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认为,公共交通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一个领域,它能够帮助我们处理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同时,它也能够在长期内促进产能的增长。在美国150 年之前大力发展铁路,这也促进了美国全国经济的发展。

  第二,帮助中国建立一个更创新型的经济,支持科学技术的发展。一方面,要使得中国企业家回到中国来,也应该支持中国科学家回到中国来;另一方面,现在很多美国的科学家、教授、学者日子都过得不大好,所以现在是吸引人才非常好的机会,中国可以抓住这样一个机会,这也是我们今后发展的方向。

  第三,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现在有很多数据,包括对教育、卫生进行的投资,它所带来的好处将是双重的,不仅仅是直接对于相关经济领域的好处,同时对这些领域进行投资,也能够带来消费方面的一些刺激。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可能已经有2000 万失业农民工,他们回到农村地区将会给当地带来很大的压力。中国以创业促进就业,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另外一个领域,我认为也应该赞赏的,那就是关注保障性住房,包括廉租房,这将对于促进劳动力的流动性,以及建立一个更有效的经济体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有一个经济体制结构的转型,就是减少对出口的依赖性,这样能够使得中国不再受到出口和外部需求降低的严重影响。这也是中国刺激规划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也对工业结构进行调整,以提高效率。我认为这个刺激计划包括了方方面面的,它包含的很多因素都是非常好的,但是还有几个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它的比例好不好。作为一个学者,我总是希望能够使更多的钱投入教育。但是不管怎么说,教育对一个创新型的经济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对医疗的投入是非常好的,但是它的基础是非常低的,应该有更多的投入。

  这里有一个最大的问题,那就是工业调整。有一些工业调整可能会有损于竞争,并且导致供需方面进一步不平衡。我认为,应该更多地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在很多国家,包括中国,中小企业都是就业的重要提供者,所以应该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这也需要对整个金融体系进行非常大的调整。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要大力地提高消费。

  有一点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就是尽管外部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但中国老百姓对政府的措施非常有信心。我们要知道,哪怕增长率稍微低于预定的目标,我们还是能够获得一些确确实实的发展,但经济环境可能进一步恶化,真正的问题是能不能保持这种经济发展的势头。

  另外,我们还应该把短期的经济刺激计划同长远的需求结合起来。我想回过头来看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增加中国的需求。对于美国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奇怪的问题。美国人的储蓄率几乎是零,经历过的一些经济危机使得储蓄率稍微提高到2%、5% 甚至更高,但是没有改变美国人的消费方式。这里有一个问题,中国的储蓄率为什么这么高?如果能够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就可以降低居民储蓄,而且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将带来直接的以及间接的一些对消费的效应。

  有人提到,因为很多小企业的融资环境不好,所以他们必须存钱,以扩大自己的业务。如果融资环境好一些,居民的储蓄率会降低一点。对中国还有一点非常有意思,居民的储蓄只是稍高,并不是特别高,而反常的是企业的储蓄率过高,导致工资水平过低,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提高企业的工资,如何提高居民的收入。其中一个方式,就是增加中小企业的数量;另外一种方式,就是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还有一种方式,就是通过帮助工人建立更积极的工会来改善工人的状况,使得他们能够有更多的发言权。

  中国传统的发展模式促进了中国经济很好的发展。但是我们必须考虑未来将是什么样的。未来中国的高利润率使得中国的投资非常高,但是带来一个问题,就是供给的增长与需求的增长是失衡的。出口进一步加强了这种失衡。现在要处理这个问题是比较难的,因为现在如果就解决,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包括通货紧缩以及相应的宏观经济的一些危险。还有另外两个因素,都是相互联系的,特别是关于市场扭曲的问题,其中一个就是自然资源定价太低。如果是把它的定价调高,就可以赢得更多公共投资的资金。第二个是垄断行业的利润很大,在一个竞争性的世界中,这个现象很不合理。我说过最关键的问题就是继续进行中国经济转型,转向一个以市场为基础的经济,同时应该使中国的市场经济更和谐、更可持续。( 作者为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本文是根据作者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 年会上的发言整理而成,有删节。)

来源:《中国发展观察》   作者:斯蒂格利茨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