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辩证思考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4-15 14:41:00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要突出实践特色,学会辨证思考,正确认识增与减、内与外、点与面、物与人、破与立等方面的关系,做好理论向实践转化工作。

  第一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达到预期效果,受到群众欢迎,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毛泽东曾同志指出,“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 [1]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突出实践特色,学会辨证思考,坚持学以致用,在思想观念转变、理论向实践转化方面上新水平。

  一、正确认识“增”与“减”的关系,切实增强科学发展的紧迫感,促进发展观念的更新。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首先要提高对科学发展的认识,经济发展不等同于数量增长,而是要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的协调发展、共同进步,不能一味追求经济增长速度,在看到经济指标的“增”的同时,还要处理眼前与长远的关系,注重经济发展效益,看到生产成本、消耗污染指标的“减”,在这一“增”一“减”中优化发展,永续利用,走高效节能、利于环保的科学发展之路,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协调,发展速度与效益的有机统一。只顾眼前利益,以过度消耗资源、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一时繁荣,是竭泽而渔的短视行为,发展也难以持久,从长远看是“欲速而不达”。学习实践活动不是看学习笔记写了多少,而是看科学发展的思想意识的增强、实践转化能力的提高、客观规律的自觉遵循。例如,如何建设地域人口占大部分的农村“两型社会”,就有大量工作要做,象新农村建设“村村通”,应尽量采用通透性好的新型环保材料铺设乡村路代替水泥、柏油路,推广节能环保材料,建设村巷地下蓄水池集中雨水,以备干旱用水,鼓励农民使用农家肥,发展循环经济等等。另外机关浪费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城市发展、管理还存在诸多问题,要使科学发展观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行动自觉,是一项系统工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克服“厌学风”,着力改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切实增强科学发展的紧迫性、提高学习实践的自觉性。

  二、处理好“内”与“外”的关系,坚持依靠自身资源禀赋与借力发展的统一,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

  我国各地情况不同,要因地制宜,发挥自身优势这个内因,积极探索适合本地特点的科学发展之路。同时,地方的发展不是孤立的,要借外界力量这个外因来发展自己,加强学习借鉴,发展优势产业,注意扬长避短,实现合作共赢。一是大力发展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区域特色农业,以龙头企业带动,推进农业专业化生产和规模化经营。二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培育产业集群,形成支柱产业。加强工业园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园区发展工业,促进工业向园区集中,以招商引资推动工业化。三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外界的经贸往来,联系更加紧密。四是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完善和落实支持自主创新政策,整合创新资源,促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上新台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发展新兴产业,形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促进可持续发展,增强抵御外界风险能力。四是加强文化遗产、自然环境保护,发展“无烟工业”,打响旅游品牌。五是发展劳务经济,强化农民工培训工作,提高农民工素质。培养和造就留得住、走得出的农民工队伍。

  三、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做好科学发展先进经验的推广。

  人民群众的实践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源头活水,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把各地在科学发展中创造的先进经验作为典型推广,发挥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推广开来,扩大成果,让更多群众从科学发展模式中看到实效,尝到甜头,得到实惠,亲身感受科学理论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投身科学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越来越多的群众成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推动力量,实现良性循环。同时,科学理论需要在人民群众的实践中经受检验、得以丰富和发展。实践催生理论,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检验真理。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不断深化对客观规律的认识,更加自觉地按客观规律办事。在实践中检验发展成效,从实践升华为理论,使科学理论得以不断丰富完善。

  四、处理好“物”与“人”的关系,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一起抓,既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又注重人的素质提高,既见物又见人,着眼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统筹兼顾根本方法的运用。

  科学发展是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全面发展、各个环节的协调发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统筹兼顾,学会“弹钢琴”,促进经济社会共同进步和人的素质的不断提高,摒弃过去的一味追求经济增长的做法,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全社会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用身边先进人物典型作为鲜活的教材,引导教育广大干部群众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倡导社会新风,促进社会和谐,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相互促进。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要着力解决影响全局的主要工作,加强薄弱环节建设,推进当前各项工作,既见物又见人,坚持以人为本,把突出实践特色贯穿始终,在解决具体问题上下工夫,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改善民生,打造群众满意工程,共享发展成果,使活动始终得到群众的拥护支持。

  五、处理好“破”与“立”的关系,做到有“破”有“立”,为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持久开展提供制度保证,做好科学发展成果的巩固。

  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要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做好政策文件的“立”、“改”、“废”,有“破”有“立”,建立起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领导决策、谋划思路、政策措施、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等,制订符合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利益导向机制。据报载,无锡市政府拆除该市市区1241个便民服务亭,[2]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宿迁市政府在城区建设了近300个便民服务亭。[3] 真理只有一个,这一拆一建,显然建设便民亭方便群众,带动就业,值得肯定。而为迎接所谓国际研讨会,拆除文化设施,增加了执政成本,使群众利益受损,仅靠光鲜外表取悦上级的做法欠妥,无锡有关领导只受到舆论谴责,却未受到责任追究,这说明科学全面的干部评价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考察干部,既要看经济指标,又要看社会指标、人文指标和环境指标,既要立足眼前,立竿见影,取得明显成效的“显”绩,也要看有利于长远发展,短期内效益难以显现的“潜”绩,发挥制度的导向作用。要把在实践发展中行之有效、群众欢迎的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激励约束机制。把所取得的成果用制度巩固下来,坚持下去,从而为科学发展提供制度支撑,构建起利于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注释

  [1]《毛泽东选集》第3卷 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第815页

  [2] 见《现代快报》 2009年2月25日

  [3]《求是》杂志 2009年 第6期

  (作者单位:安徽省怀远县兰桥乡政府计生办)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李业伟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