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探索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之路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4-15 15:02:00

  资源型城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努力促进经济转型。四川省攀枝花市作为国家确定的60个典型资源型城市之一,近年来围绕“打造中国钒铁之都,建设特色经济强市”的战略目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探索符合地方实际、具有地方特色的经济转型之路,取得了积极进展。

  调整产业结构。产业结构合理,可以促进技术进步和劳动生产率提高,促进各产业部门和整个经济协调运行和发展。攀枝花市在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工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工业经济增长方式向集约型、效益型转变;把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生态观光农业和特色品牌农业作为农业发展方向,大力培植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积极培育现代服务业,促进金融、物流、信息、法律服务、旅游等产业快速发展。

  综合利用资源。资源的综合利用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攀枝花市以打造高水平战略资源开发基地为目标,创新资源开发的模式和体制机制,强化技术支撑,优化产品结构。一方面,加大资源勘探力度和监督管理。进一步摸清各类资源的种类、储量、分布等,强化对矿山采掘、资源利用的监督管理,遏制资源浪费和破坏,加强伴生及共生资源的综合利用和相关资源的开发利用。另一方面,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实施骨干带动,依托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建立点、线、面全方位的循环经济体系。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改造,突破发展循环经济的技术瓶颈,延伸现有资源利用项目的产业链,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实践表明,资源综合利用已成为许多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提高经济效益、创造就业机会的重要途径,成为资源型城市发展接续产业的一个重要立足点。

  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推动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尤其需要发挥科技和人才的支撑作用。攀枝花市始终坚持把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摆在推动城市转型的突出位置。一是加大科技投入,走产学研一体化道路,集中力量加强对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特别是结合攀枝花实际,努力增强钢铁、钒铁新材料、特色农业等行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二是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骨干企业和主导产品,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和发展后劲。三是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大为人才服务的力度,千方百计利用好本地现有人才,抓紧培养各级各类人才,合理引进外部人才,使经济转型急需的各类优秀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做大做强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是增强经济活力和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是运用市场的力量促进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的重要载体。攀枝花市大力支持具有地方特色、比较优势明显的民营企业加快发展。一是引导和帮助民营企业通过从事专业化生产或为大企业进行配套生产等方式,不断成长壮大。二是建立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力推进关键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使民营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开发、科技投入和推广应用的主体。三是帮助优势民营企业上市融资,解决其“融资难”问题。

  (作者为中共四川省攀枝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王川红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