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关注“村官”选举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4-27 09:16:00

  2008年进行的陕西省西安市第七次村委会换届工作,是《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颁布实施后,全市统一组织的第四次大规模选举活动。为了及时掌握换届选举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对第七次村委会换届选举进行了全程跟踪、调查。主要特点

  农民群众选举意识显著增强,参与换届选举的积极性空前高涨。随着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加强,特别是通过前几届村委会换届选举,群众的民主意识大大增强。现在的村民盯的是村务,想的是参与,要的是公道。群众关注自己的切身利益,关注村里事务的管理,关注村干部的人选,迫切要求参政、议政,用政治上的民主权利来维护经济上的自主权。许多村民积极推荐,动员思想素质好、在群众中有威望、有号召力的人报名参选。有的农村致富能手专程赶回村里,发表自己的主张,踊跃参加选举。许多村的选举委员会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候选人进行竞选演讲,公开竞争。

  推行无候选人直选,不断探索换届选举新方式。多数区县在征得多数村民同意后采取无候选人的“海选”方式,直接选举村民委员会成员。即:将提名候选人和正式选举两个环节合二为一,村民按照《村选举办法》,对照村委会成员的任职条件,直接投票产生村委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以往的选举办法是先投票提名候选人,正式候选人产生后,再对候选人进行差额投票选举,产生一个村委会,选民要投两次票。实行无候选人直选,根据得票数由多到少顺序当场确定当选人名单,无须提名候选人并张榜公布,选民只需投一次票即可完成选举工作。无候选人直选结果的不确定性,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减少了不正当竞争对选民的干扰,节省选举时间,简化工作程序,易于操作,减少了工作量,降低了选举成本。

  换届选举使农民群众得到了锻炼,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本届换届新当选的村委会干部中,党员有4859人,占村委会干部总数的 47.6%,比上届提高了0.7个百分点。村委会主任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1624人,占55.4%,比上届提高7.1个百分点。选举使得一大批开拓精神强、政治觉悟高、作风正派、办事公道、村民信得过和有一技之长的致富能手被选了出来,优化了村委会干部队伍,加强了基层自治组织建设,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奠定了组织基础。经过前几届村级换届选举的实践,农民群众民主意识、依法选举意识有了很大提高。广大选民对选举办法和选举程序非常熟悉,对违反程序行为决不放过。选举过程中,到相关部门咨询村委会选举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村民越来越多。对于个别不按规定操作的行为也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举报,有力地推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突出问题

  部分难点村选举滞后。目前,西安市已有98.3%的村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但仍有50个尾留村。据调查,难点村之所以选举滞后,原因比较复杂,主要包括:一是历史遗留问题。随着城市化的加快,征地、拆迁等关系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备受群众关注。一些村干部不能严格按照政策办事,村务不公开,甚至侵占、挪用集体资产,导致村内矛盾激化,群众要求公开账务,搞清问题后再选举。二是选举程序上出问题。候选人的任职资格条件难把握,一些有违反计划生育的、受过治安处罚等行为的人当选后引发群众不满。一些村选委会在组织选举活动的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选举规程办事,引发了选举纠纷。三是个别村宗派宗族矛盾尖锐。个别村候选人在选前请客、送礼、许愿,干扰正常选举秩序,影响选举。

  贿选问题干扰正常选举。贿选现象主要发生在开发热点地区或城市近郊经济富裕、宗族矛盾突出的村。近几年许多村因城市建设、道路建设、经济开发等征用土地,村里补偿资金大幅增加,使村干部拥有更大的“权力”,村干部在项目承包、资金调控等方面也拥有更多的优势,想当村干部的人越来越多。贿选形式由过去的请客吃饭笼络感情,转向实物贿赂、现金贿赂。贿选现象无法根除的主要原因是贿选行为难以界定。候选人行贿时一般不直接出面,多委托或授意其亲友出面行贿,接受实物、现金的人一般也不愿意承认自己收受了好处,知情人碍于情面和害怕报复的心理,不愿意出面作证,给贿选问题的查处带来困难。

  少数村民和基层干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少数选民只满足于一心一意抓经济、发家致富,而对农村基层政治不感兴趣,选谁都一样,不愿意花时间参加村里的选举活动。一些经济条件好的村反映,要保证选举有效,选举票数必须过半。要动员选民来开会就必须发补贴,否则选民就不来。有些基层干部对换届工作感觉头疼,对选举工作不热心,思想麻木、态度消极,甚至认为换届选举影响农村稳定。消极应付选举,使换届选举工作陷入被动。对策建议

  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是农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各级党委政府面临的重要政治任务,必须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创新工作思路,切实加强领导,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不断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注重细节,狠抓选举基础工作。确保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顺利进行,必须未雨绸缪。特别是区县、乡镇(街办)选举办要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准备足、策划早、组织好。从选举的准备工作开始,就要本着“严格依法办事、处处有据可查、坚决杜绝漏洞”的原则,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一是及时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做到“心中有底”。对群众普遍关心的征地拆迁、征用钱款分配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逐项排查、梳理,提前化解矛盾纠纷。二是全面开展村务公开大检查,做到“无病选举”。提前开展村级财务清理工作,对现任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以及分管或从事财务工作的村干部进行换届审计,对村里每项重大工程项目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公开审计结果,进一步优化选举环境,避免村干部“带病上岗”、“带病下岗”、村级组织“带病选举”。 三是加大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做到“舆论先行”。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村民群众的民主意识、法制意识,引导村民在了解民主权利、知晓选举规则的基础上,正确行使权利,依法有序开展选举。

  依法治选,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探索建立制止不正当选举的预警机制,做到预防在先,避免违法选举现象的发生。一是把制止不正当选举工作重点立足于防范上,要加大宣传力度,把惩治不正当选举的措施宣传到位,严厉查处贿选行为,形成强大的高压态势,加大对不正当选举的震慑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氛围。二是尽快出台有关规定及实施细则,以专门程序法的形式规范村委会选举程序。通过立法解释或司法解释的形式,对贿选的行为构成进行详尽规定,对打击破坏村委会选举的行为做到有法可依。三是成立不正当选举的处理机构,设立专线举报电话,发现违法选举案件及时打击。四是探索建立候选人的谈心、告诫或诚信承诺等制度,如在选举期限内,由乡镇领导与相关候选人谈心,及时掌握候选人的思想动态,鼓励候选人之间签订诚信公约等。

  扎实工作,不断提高组织指导能力。一是加强领导。换届期间,各区县、街道党委(政府)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换届工作上,整合力量,明确纪律,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指导。从乡镇干部中抽调精干力量,形成强有力的工作组,驻村全程参与换届选举,指导、组织选举工作,对出现问题及时指导协调处理,把问题消化在基层,避免出现越级上访。三是加强协调。充分发挥组织、民政、宣传、公安等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解决换届选举中出现的问题,为换届选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四是加强培训。通过印发宣传资料、举办培训班、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对乡镇直接参与换届工作的基层干部进行培训,提高其思想认识水平、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避免因工作人员失误引发换届矛盾的情况发生。五是加强监控。乡镇(街道)采用同参选人谈话的方式,摸清村情,掌握选举动态,确保选举顺利开展。

  (作者单位:陕西省西安市委政策研究室)

来源:《党建》   作者:刘发奎 毕锟 郭娜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