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布朗绿色新政比奥巴马更大胆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4-27 09:29:00

  

  

  

  

  和奥巴马一样雄心勃勃

  和奥巴马一样要重振英国雄威的戈登·布朗为了挽救历史最高的失业率,也请出了对付危机最好的利器——绿色经济。

  布朗对绿色新政的宣扬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做了充分的准备。他首先搬出了罗斯福作为他的改革榜样,然后又搬出了凯恩斯作为他的精神导师,后来又搬出了奥巴马作为他的同盟战友,最后才搬出了他似乎藏了很久的宝贝——“绿色新政”(Green New Deal)来给自己和英国人民一个交代,他要借此重树信心和希望,挽救工党的颓势,试图抓住这最后的救命稻草。布朗要给英国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承诺要打造“低碳经济”,这一计划也被看做罗斯福“新政”的现代版。说白了,和奥巴马能源新政相比,布朗能源新政的目的也是一样的,都是为了确保能源的供给,削减温室气体的排放。比如投资于环保项目,包括制造电车、建设风力和潮汐发电站等,以创造更多工作岗位。

  但是,为了显示决心的坚定,布朗还宣称,他的“绿色新政”比奥巴马高达数千亿美元的“绿色新政”规模更加庞大。布朗正在研究10个特定的替代能源项目。他认为现在正是国际社会就气候变化达成协议的“历史性机遇”,因为环保是解决经济衰退的方法之一。

  一时间,英国政府从首相到大臣们都对此津津乐道,大谈特谈,为绿色新政造势。商务大臣曼德尔森爵士称其为新工业革命,说英国未来将不存在“高碳发展”,都纷纷试图营造出了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

  媒体出现批评声音

  但是英国的媒体有些并不认同布朗新政,一向以客观公正著名的《经济学家》杂志(The Economist)近期就发表了一篇让戈登·布朗心里可能会“咯噔”一下的文章。这个题为《布朗新政将无力推进绿色能源发展》的文章在多个方面对英国目前的发展绿色能源的计划进行了批判。

  戈登·布朗曾经执掌英国的财政大权十年,在他的十年间,英国经济实现了低通胀、低失业率、低利率和高增长的奇迹。他和布莱尔一样原来都是工党的政治希望之星,但却委屈地在布莱尔政府做了十年的幕后英雄。与布莱尔的高调相比,做了近两年首相的布朗则一直显得非常低调务实。经济危机一来,他似乎一夜之间成了全球赞赏的“救市英雄”,他的救市方案亦吸引美国等国家竞相模仿。虽然他的努力成效并不明显,但是现在他也要开始做最后的冲刺。他已经提出了比奥巴马还雄心勃勃的目标,把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作为应对经济危机和发展英国经济的首要任务。

  布朗也和奥巴马一样,为英国人民描绘了一个诱人的前景。他的新计划要在2020年前提供1000亿美元建立7000座风力发电机组,新增就业16万人。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占全国能源消费的15%,并且有30-35%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而就在4月1日,挪威的斯塔特可拉夫特能源公司(Statkraft 欧洲最大电力制造商之一)宣布了投资5亿英镑(约7.15亿美元)在苏格兰建立风力农场项目。

  英国政府发展新能源向来是雷声大雨点小

  可能没有多少人会想到,在英国,对于绿色能源发展历来只是雷声大、雨点小,说的比做的漂亮。自从工党在1997年执政以来,温室气体的排放并没有什么变化(没有达到承诺的变革目标),而可再生能源占本国能源结构比例不到5%。相比之下,丹麦有26 %,瑞典则占到了48%。所以,《经济学家》认为布朗的这些目标几乎是不可能的达到的。

  汇丰银行在3月31日发表了一份世界各国关于发展绿色能源经济的财政刺激方案的报告,从国家排名来看,英国仅拿出7 %经济刺激预算用于绿色能源发展,相比之下,美国有12 %, 中国有34 %,而韩国竟然高达81 % (见图表)。

  而英国的新经济基金会( NEF,一个绿色和平组织)则认为,真正用于改善环境的新措施方面的投资到最后可能仅为目前预算的0.6% ,即1.2亿英镑,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0083%。这在所有发达国家中是最少的,报告撰写人西姆斯说,这点钱只相当于苏格兰皇家银行雇员奖金的零头。英国财政部对此的解释是环境保护投资不能脱离整体的刺激经济计划,政府计划在2008至2011年间在减排方面再投资500亿英镑。

  如果真的这样,那么英国政府在绿色能源上的投入真点纸上谈兵之嫌了。做了英国十年财神爷的布朗尽管雄心勃勃,但是内忧外患正消耗着布朗政府剩余不多的政治资本,在现实的经济形势下,也不能不感慨时不我与了。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张聪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