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蒋氏父子“贴身卫队”倒戈记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4-27 10:00:00

  蒋经国的“贴身卫队”

  1949年初,我人民解放军在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取得了历史性胜利之后,蒋介石宣布“下野”,退居老家奉化溪口。国民党为选择“勤王”之师,颇费了一番周折,后经蒋经国首肯,方才选定国防部第三绥靖总队担任溪口外围警戒部队。可谁

  能料到,这“绝对可靠”的蒋经国的“贴身卫队”,不久竟倒戈起义。

  1948年初,蒋家父子爱将——国防部“戡乱建国”动员总队总队长兼第三绥靖总队总队长刘培初回武汉过年。同时,他还有一个任务,劝说老乡兼老同学方步舟跟他一起干。

  方步舟,湖北省大冶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曾在我军担任过重要职务,1937年3月因故脱离组织。抗日战争时期,他奋起抗日,自动组织游击队,后为国民党军队收编。1943年春,他又被国民党第九战区长官薛岳,以“纵匪殃民”罪拘捕,保释出狱后在汉口经营煤炭为生。

  刘培初劝方步舟跟他一块儿干,方步舟答应了,刘培初遂委任方步舟担任绥靖总队副总队长兼第六大队队长。

  第三绥靖总队,是属于国民党国防部第二厅的一个武装情报机关和队伍。原有五个大队,后成立第六、第七大队,还准备成立一个突击支队及直属第一、第二中队,总共四千人左右。

  当时,绥靖总队下设四个指挥室。第一指挥室指挥员肖琪,第二指挥室指挥员朱国宾,第三指挥室指挥员刘少阳,第四指挥室指挥员徐自然,突击支队长郭挥日,第一直属中队长杨俊。这些人,都是方步舟过去的老同事或老部下。

  枪声在雨夜打响

  1948年5月,解放军连续胜利,解放了洛阳、开封等城市。一次,方步舟到徐自然家,正遇徐的妹夫从沔阳解放区来到汉口徐家。徐自然告诉方步舟:“现在共产党对过去脱党的人宽大处理。我去年回沔阳一次,共产党县委书记陈秀山热情接待了我,并劝我回沔阳工作。”方步舟当即表示“愿意回共产党‘老家’来”。

  7月,与共产党取得联系后,方步舟开始了“工作”。徐自然和肖琪早已知道并同意方步舟的意图,三个人一起又把杨俊和郭挥日“争取”了过来。大家决定,就在武汉与解放军联络,伺机在武汉起义。

  12月间,刘培初突然下令,调第六大队及其他队伍赴宁波待命,任“勤王之师”,负责溪口外围警戒。

  当时,方步舟部起义准备工作尚未做好,如果在武汉起义,有失败的危险。因此,当时只有服从刘培初的命令。1949年春节过后,部队开到了宁波地区。到达宁波后,方步舟在旅馆开了一次会,郭挥日、杨俊、肖琪、曹树青等参加了会议,决定在宁波起义,大家分头准备。起义定在4月23日拂晓,投向附近的四明山解放区。

  不料,4月20日中午,得到风声的刘培初率部队前来,企图镇压起义。原来,突击支队第二大队长葛国华叛变了,将起义计划告诉了刘培初。

  情况万分紧急。方步舟当即决定部队向四明山解放区前进。当时下着毛毛雨,一路泥泞,部队冒雨行军。断后的部队与刘培初所率队伍接触,由于黑夜行军,重机枪连掉队,被刘培初截击溃散,其余部队共1400余人,安全抵达四明山,并与四明山游击队会合。

  此后,这支起义投诚的部队配合县中队,打下了鄞西最后一个蒋军据点黄古林,并参加了解放樟村、梁弄、上虞等地的战斗。

  1950年,方步舟被分配到南京一农场任副场长。肖琪、杨俊转回湖北分配工作。(《武汉晚报》4.14 杨明安 宋健文)

来源:文摘报   作者:杨明安 宋健文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