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公众大流感风险认知的调查研究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5-07 11:21:00

     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和眼下的甲型H1N1流感及其可能即将引发的流感大流行(也称大流感)疫病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整个大流感的风险管理过程中,公众的风险认知水平对控制社会恐慌以及疫病的防治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相应的调查研究将为政府决策及学术讨论提供基础的数据及依据。我们曾就大流感的风险认知问题于2008年3月20日-3月27日通过专业调查机构的电话访谈对北京公众进行了抽样调查。当时的调查发现,以北京为代表的大流感公众风险认知水平仍不容乐观,政府采取的措施仍十分有限,出台相应的政策办法迫在眉睫。因此,主要的政策建议包括: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完善信息传递机制;加强政府行为力度,改善绩效评估机制;消除文化心理羁绊,提高整体风险意识。这些,对于当前了解公众对流感的认知状况,进而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无疑具有启发作用。

  风险性质是造成灾难的决定性因素、公众的风险认知度关乎心理危机

  一、研究背景

  “流感”这个名称起源十八世纪的意大利,现在指的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而流感大流行(也称大流感,下文皆用此术语)则是指当甲型流感病毒出现新亚型或旧亚型重现,人群普遍缺乏相应免疫力,造成病毒在人群中快速传播,从而引起流感在全球范围的广泛流行。大流感具有发病率和死亡率高,传播迅速和波及范围广等特点。

  大流感在人类历史上最早记载于公元400多年前的古希腊医学家的著作中。从此以后,世界一次次地遭受这可怕瘟神的袭击。证据表明,1590年以来有10次确认的大流感,3次可能性大流行,其中仅二十世纪就有四次。根据经验,世界性的大流感每30-40年发生一次,现在距上一次大流行已经有41年,这一次发生的概率已经越来越大。且近年来,禽流感H5N1病毒引起了前所未有的、最恶兆的暴发。尤其是1997年香港出现了第一例人感染禽流感病毒后,此类病例不断出现且病死率很高。截止到2008年1月3日,全球已有348人感染了禽流感病毒,死亡216例;其中我国有27例,死亡17例。2008年2月起在香港肆虐的流感病毒,夺去了4名儿童的生命,造成了整个社会的恐慌和震动,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一旦该病毒在人体内基因重组,演变成人际传播病毒,流感全球大流行将很难避免。

  风险本身的性质是造成灾难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大流感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高,传播迅速和波及范围广等特点就决定了它极易成为一场巨灾。然而,风险的影响有时远远超出风险本身造成的直接损失,往往包括巨大的非直接损失,就像一块石头掉进水中,会产生一圈圈的涟漪,由中心向外扩散。正如认知心理学的先驱Paul Slovic(1986)提出的涟漪理论所说——涟漪的深度与广度不仅取决于风险本身的性质,而且取决于波及过程中,公众如何获得相关信息,以及如何认知和解释相关信息。公众的风险认知过高和过低都是非常危险的。如果公众风险认知过高,容易产生心理危机;如果公众风险认知过低,就不会主动吸取相关信息以提高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当公共突发事件到来时,同样会产生心理危机。

  因此,大流感公众风险认知的研究可以说是政府进行及时有效的风险沟通的基础,对于防止社会恐慌的出现至关重要。但是目前大流感的相关研究仍十分有限,专门进行大流感公众风险认知研究的更是寥寥无几。鉴于此,本研究以北京市公众为对象,对公众风险认知的现状及影响因素进行调查讨论,并力争为引导公众面对大流感以及其他风险的心理认知和应对行为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北京是我国的首都,人口密度大,流动性强,又曾经受到过SARS的重创,调查分析其大流感公众风险认知现状及影响因素,探究引导公众风险认知及应对行为的途径,无疑对我国大流感公众风险认知具有重要意义。

  二、研究对象

  本研究以北京市十八个区县的公众作为研究对象。研究样本的确定采用了随机选取的办法。为保证抽样的随机性,本调查仅以“年龄大于等于18岁”为甄别条件。最后回收问卷507份,其中有效问卷497份,有效率98.03%。在497位被访者中,健康状况方面,很差的很少,仅占0.20%,很好的最多,占42.05%,差、一般和好的比例分别为1.21%,25.96%和30.58%;在工作中直接与传染病患者接触的人数为32,占总人数的6.44%,其余93.36%并不直接与传染病患者接触;在工作中直接与禽类接触的人数为15,占总人数的3.02%,其余96.98并不直接与传染病患者接触;男女比例基本上为1:1,比较平衡;文化水平方面,大专/大学学历最多,占到45.27%,其次为高中/中专/技校,小学及以下最低,仅为5.84%;从年龄看来,除18-24岁偏多,45-49岁偏少外,各年龄段的人数基本相当;本研究对被访者在北京居住的区域做了调查,朝阳、海淀两个大区人数明显超过其他区,符合统计学规律;在收入方面,拒答此问题的被访者较多,其余呈现收入水平与人数成反比的现象。

  研究大流感公众认知要从群体、个体、外部因素加以实证分析

  三、研究主要内容

  (一)大流感公众风险认知总体水平的实证分析

  本研究首先关注的是大流感公众风险认知的总体水平。本研究分为三个维度测量风险认知的总体水平,分别是:对大流感相关知识的知晓程度、对风险的估计水平以及风险防范的准备情况。

  (二)大流感公众风险认知个人特征因素的实证研究

  在了解了大流感公众风险认知总体水平的基础上,本文进一步研究了个人特征因素对风险认知水平的影响。本研究利用人口统计学变量对个人特征因素进行考察,涉及到被调查者的健康状况、性别、学历、年龄、居住地、收入水平等方面,还特别关注了被访者在工作中是否直接与传染病患者或禽类接触两项。

  (三)大流感公众风险认知外部因素的实证研究

  本文同时进行了外部因素对风险认知水平的影响的研究。在外部因素的选择上,作者选取了学术界目前比较认同的政府行为、专家意见、媒体宣传和周围人群四个变量;在研究角度方面,由于外部因素产生影响的媒介是信息,本研究集中调查分析了来自四种外部因素的信息的所占比例、影响程度及获取渠道等等,进而推断出不同外部因素影响公众风险认知水平的程度以及产生影响的途径。

来源:人民网   作者:邹蓓蓓 彭宗超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