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新形势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问题研究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5-07 11:14:00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五大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确立,我国的非公有制经济获得了快速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壮大,不仅为党的工作开辟了新的领域,同时也给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问题。为此,我们就新时期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怎样更有效地开展,包括如何合理地设置党组织、如何教育管理好党员、党组织如何卓有成效地开展活动等问题,到河南省鑫山公司进行了调查。

  鑫山公司是一家集科技、商业、物业、广告、房产、文化为一体的集团化公司,注册资本两亿元人民币。目前,公司员工900余人,公司党委下属2 个党总支,15个党支部,现有组织关系在鑫山的党员116人,45家党员示范店,数百名流动党员。鑫山公司旗下的核心品牌——凤凰城,经营面积45万平方米,商户4000余家,从业人员达42000余名。公司在董事长朱铁玉的带领下,积极探索企业的经营发展和党建工作的密切关系,逐步形成了“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企业管理理念和以党建为核心的企业文化观念,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具有非公有制企业特色的党建新路子。

  一、围绕市场抓党建,将党建工作切实与企业经营发展融为一体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非公有制企业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健康发展,就要在更高的起点上,以更开阔的视野、更科学的管理来实现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那么,这种发展的动力何在呢? 鑫山公司党委坚定地认为,中国共产党有崇高的理想、严密的组织、广泛的群众基础、求真务实的作风,这是一切事业获得发展的真正原动力。基于这样的认识,鑫山公司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的经营发展融为一体,以做好党建工作来促进企业的经营发展,又以企业的经营发展来保证党建工作。

  企业的生产经营离不开员工积极性的提高,提高员工的生产积极性,是每一个企业管理者经常考虑的问题之一。早在创业之初,鑫山公司决策者就坚定地认为,对于起步于偏僻郊区、缺乏深厚企业文化积蕴的鑫山公司来说,发展党组织,以党的先进性带动员工的积极性是一条有效的方法。于是,公司不断扩大党组织和党员在公司发挥先进性作用的空间和领域,使每个党员成为促进公司发展的一面旗帜,每个党员岗位成为展示党员形象的窗口。公司党委创特色,求发展,以“党员之家”为根据地,不断发掘新载体,增强党建工作的辐射面;不断寻找新手段,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自律意识,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拓展党建工作新内涵,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服务群众和社会的能力。他们还结合市场实际开展活动的“党员之家”,逐步成了党员们心中的“家”,也让党员感召员工、凝聚员工、带领员工的表率作用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进而也激励广大员工在促进企业稳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建功立业。

  在“围绕市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一目标下,鑫山实业形成了企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企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把党建工作成功地融入企业的经济活动之中,与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形成良性互动,营造出了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鑫山实业如今已步入了科学发展的新阶段,呈现出集团化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该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华中地区首家现代化建材物流科技园区,园区内建有2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专业卖场、15万平方米的专业建材批发市场、超过2万平方米的国际建材精品街,拥有超过5000平方米的商务会所、4000平方米的设计师图书馆。市场四期工程——单体建筑面积超过18万平方米、入驻商户超过500家的凤凰城名优建材家居超级商场已于5月1日开业。

  二、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科学合理地设置基层党组织

  抓紧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开展党的工作,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一个新领域。其中,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遇到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科学设置党组织,尽快开展活动,从而扩大党的建设的覆盖面,把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作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鑫山公司所处的党建环境与其他企业还不同:它面对的除了公司员工党员外,更多的要将市场上5万多名从业人员、特别是其中的167名党员商户纳入党建大体系之中。公司人员相对稳定,但市场由于广泛的流动性,党建的难度可想而知。公司党委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通过查档案、查地址、查联系方式等方法,努力把每一名流动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的管理中,确保了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

  公司党委还建立了党内帮扶、激励机制。公司规定,党员商户房租优惠、融资上优先免费担保贷款、公司网站免费推介服务、在每次活动中各种媒体的免费服务,免费使用党组织提供的会议室及相关设备,以及各种免费培训、参观学习、外出考察、广告投放、信息资源利用等。公司把“重党员学习、抓党员教育、强党员服务”放在首要位置,结合市场党员实际,扎实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和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和其他员工的综合素质,实实在在地做到了“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党的声音;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形象;哪里有党的形象,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党旗高高飘扬”。

  这一系列举措,使的企业党建管理措施上体现科学性,支部建设上体现适用性,党员教育上体现先进性,党员管理上体现创造性,发挥作用上体现示范性,大大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夯实了推进企业科学发展的组织基础。

  三、结合市场经营管理特点,打造一支“三结合”新型党建队伍

  鑫山实业充分把握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特殊性,围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总目标,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打造出了一支善经营、会管理、懂党务的“三结合”新型党建队伍。

  公司党委通过公开选拔党务工作者,实行竞聘上岗,把党建队伍做大、素质做强。他们把党建工作与市场经营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分别制定出每位党建人员的职责、工作制度和年度工作考评目标,将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定期组织党员学习、过组织生活等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扶危济困、共建和谐等实践活动,量化到每个党员头上,由他们结合市场经营管理特点,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建工作和实践工作。

  与此同时,公司党委提出了将党务人员纳入一般专业技术人才范畴的新构想。他们建立起党务人才信息库,将党建工作人员视为一种专业人才,并融入到像企业财会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经济管理人员等一样的专业人才队伍中,准确地把握利益机制的调节作用,将党务工作者建设成为市场建设中普遍需求的职业或岗位,纳入现代企业人才管理系统,使党建队伍建设走向了市场化、职业化、社会化。

  四、构建和谐的企业文化,把握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契合点

  党建融入现代企业制度中的契合点在哪里?这个问题是解决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难点,也是推动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发展的关键问题。企业的发展取决于企业的竞争力,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开掘员工的创造性,形成企业的凝聚力。党建工作的优势就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组织的战斗力。企业文化就是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工作的交叉点, 也是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切入点。鑫山公司党建工作的经验在于他们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支撑点。

  鑫山党委在4000多家商户中广泛开展“离土离乡不离党,扛着党旗闯市场”党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商业诚信教育活动,使得广大商户素质显著提高;广泛组织诚信经营竞赛活动,不断地用商业诚信培育出新时期党性的丰富内涵。在构建和谐的企业文化的摸索中,鑫山实业成功构筑起了企业文化体系:“进取的空间,开放的平台,公众的利益,社会的企业”是鑫山的企业观;“合力,和谐,共创,共享”是鑫山的企业精神;“全心全意,对消费者负责,对厂商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公司负责,对自己负责”是鑫山的经营宗旨;“分工协作、统一指挥、兼容并济、众志成城”是鑫山的团队精神。这些企业行为理念被融入党建之中,从而也被赋予了更深的含义,真正成为了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原动力,打造优秀企业的精神源泉。

  五、鑫山党建工作的几点启示和思考

  非公有制企业在所有制性质、投资主体、产权结构、组织形态、管理体制等方面,同国有企业相比有很大不同,具有高度的自主权和独立性。这一特点,使得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建立和党组织活动的开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负责人或业主的认识和态度。有许多调查资料显示,不少民营企业家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还比较模糊,对在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存在排斥和戒备心理,担心建立了党组织,会多一个管企业的“婆婆”,配备了党务人员,会增加企业的开支;有的业主还担心党组织建立后,自己与企业党组织负责人难以相处,害怕党组织负责人参与企业决策,干扰企业的生产经营;还有的民营企业家害怕党组织发挥监督保证作用,限制了自己的行为自由,等等。客观地说,不少民营企业家的这些担忧有一定理由,我们不能一概地以思想先进与落后、觉悟高与低等简单化的标准对他们加以评判。当然,要想使民营企业家们能够认识到建立党组织的必要性,还要靠我们党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影响力的发挥。就河南鑫山公司党建工作来说,总体上还是搞得比较成功的,这给我们带来一些有益的启示。

  1、围绕经济建设抓党建,找准企业经营与党建工作的结合点。在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党建工作遇到的最大、最普遍的问题是企业对党建工作态度冷漠甚至心存疑虑,怕党建工作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要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确立围绕经济建设开展党建工作的思路,从“就抓党建而抓党建”的自我循坏,转变为“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的大循环,着力点放在支持和促进企业经营发展上来,多开展利于企业经营管理的活动,寓党建工作于企业经营、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中,使企业主切实感觉到党建工作对企业的好处,从而自觉地接受并支持企业的党建工作。河南鑫山公司党委党建活动的深入开展,使企业取得了经济与党建工作的双赢,值得推广。

  2、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工作生活环境不断变化,人们的价值观也日益多元化。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所依托的环境、条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的新形势下,己不能采取简单的行政命令作为主要形式,如何使党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中争取主动,形成较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关键在“人”。河南鑫山公司坚持“以人为本”开展党建工作,通过建立党内帮扶、激励机制来切实把员工、商户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因此,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一定要把做好“人”的文章,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做好“人”的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把员工团结在党组织周围,调动他们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样既密切了党群关系,扩大了党的群众基础,又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工作增添了生机和活力。

  3、内容多样、形式灵活,创新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方法。非公有制企业不同于国有企业和机关事业的工作机制,它具有特殊性,其特点是工作时间长、节奏快、效率高和满负荷等。针对这些特点,应本着立足“实用、实效”的原则,采取小型、分散的活动形式,多样、务实的内容。鑫山党委在开展党建时,坚持“小型、业余、分散、务实”的原则,积极探索有利于促进党员发挥作用的方式方法,在活动内容上,大力开展开展“离土离乡不离党,扛着党旗闯市场”、商业诚信教育等系列党员教育活动、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技能竞赛等,重点在加强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培育企业文化、塑造企业精神、凝聚人心上下功夫,解决了党组织、党员活动内容单一的问题,使党组织和党员的地位与作用不断提升。

  4、完善体制机制,构建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良好环境。做好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民营企业家的大力支持是前提,选好配强党委书记是关键。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离不开地方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更离不开企业主的理解和支持。鑫山公司董事长朱铁玉怀着党改变自己人生命运的一份淳朴的感恩之情高度重视公司党建工作。公司党委书记押懿珊同志事业心强,并带领党委一班人倾全力为企业发展和员工的致富出力,每当党组织安排计划或开展大型活动时都征求企业主的意见,非常注意协调党组织、企业主、员工三者之间的关系,使企业主积极主动支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不仅为党组织的正常运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也实现了党建工作、员工利益与企业发展“三赢”。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河南鑫山公司党建工作的实践证明:有为才能有位。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一定要有所作为,有作为才能有地位,有作为有地位才能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刘成运 韩宇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