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中国特色政府规制理论新探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5-14 10:42:00

  [摘要]随着中国经济逐步深入地与国际经济相融合,政府规制领域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复杂,这也对中国学术界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概述发达国家政府规制理论的特点,在总结中国政府规制理论演进的基础上,从经济规制、社会规制、行政规制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探究,分析中国政府规制领域面临的主要问题,突破现行政府规制论著的特点和惯例,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规制理论架构,以期为政府微观经济管理部门制定和修改规制政策提供对策建议和决策参考。

  [关键词]政府规制;经济规制;社会规制;行政规制

  政府规制政策是市场经济国家政府须臾不可或缺的政策。人们常常将市场机制比作“看不见的手”,而将政府干预经济或管理经济的活动称为“看得见的手”。在开放经济条件下,国内市场机制和国际市场机制在配置社会资源时,会产生市场失灵,政府互补的“两只手”相辅相成地纠正市场失灵:一是宏观调控从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视角纠正国内市场宏观失灵和国际市场失灵对宏观经济的消极影响;二是政府规制从微观视角纠正国内市场微观失灵和国际市场失灵对国内产业和民族企业的损害。

  随着国内经济越来越深入地与国际经济相融合,中国从封闭经济转向开放经济,经济社会迎来许多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政府规制领域面临的问题越来越纷繁复杂。这对中国学术界也提出了新要求:中国不仅要加强对宏观调控的研究,而且需要加强对政府规制的研究,需要创建中国特色的政府规制理论和政策体系。

  一、 发达国家政府规制理论的特点

  1.政府规制政策先于宏观经济政策,政府规制理论滞后于宏观经济理论

  对发达国家来说,系统的政府规制理论的形成晚于宏观经济理论,然而,在政府干预经济的政策体系中,政府规制政策却早于宏观经济政策。

  (1)发达国家政府规制政策始于19世纪中叶,政府规制系统理论成形于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19世纪是自由经济主义的全盛时期,当时居于主流地位的新古典经济学认为,自由放任的市场经济能够有效地配置社会资源,促进经济发展,政府对经济活动的干预越少越好。然而,市场经济微观失灵越来越明显,垄断、外部性等问题引起了不公平竞争,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和竞争行业生产者利益,市场配置资源效率下降,公众愤懑情绪积聚,引起了人们对自由经济主义的质疑。1848年,约翰·斯图尔特·穆勒等经济学家们开始研究自然垄断和经济规制问题,认为政府应该对微观经济领域进行经济规制。[1]美国政府认可了经济学家们的观点,1887年,美国国会通过《州际商业法》,并根据该法律成立了州际商业委员会,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独立的联邦经济规制机关,负责对州际铁路运输进行规制。随后,发达国家政府加强微观规制的政策延续数十年,然而,政府规制的理论研究却长期裹足不前,直到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众多学者的努力下,才形成了政府规制的系统理论。

  (2)宏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政策诞生于20世纪30年代。当时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大萧条,催生了凯恩斯主义。1936年,凯恩斯在其著名的《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一书中,创建了系统的宏观经济理论,提出了具体的宏观经济政策主张,对新古典经济学形成了很大的冲击,被称为经济学的 “凯恩斯革命”。他的理论和经济政策主张长期成为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制定经济政策的依据,甚至当凯恩斯主义无力解释20世纪70年代经济滞胀现象而衰落后,发达市场经济国家仍然执行着 “没有凯恩斯主义的凯恩斯政策”。 20世纪80年代后,宏观经济理论有了长足的发展,产生了缤纷繁杂的宏观经济学流派。

  2.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关于政府规制的两大类理论

  政府规制理论可以分为两大类:强化政府规制和简化政府规制的理论。

  (1)20世纪30年代-70年代,强化政府规制理论占主导地位。强化政府规制(又称为强化规制)理论,是指各种主张政府加强和扩大政府规制的理论。这类理论的基本信条是:市场机制必然导致微观市场失灵,政府规制可以纠正微观市场失灵,保护消费者,提高市场效率和社会福利。

  20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使人们从自由经济转向政府干预,当时的政府规制理论几乎是众口一词地主张加强政府规制,自那以后直到20世纪70年代,发达国家政府致力于扩张政府经济规制范围、制定强化规制政策。

  (2)20世纪70年代-90年代,简化规制理论成为主流。简化政府规制(又称为简化规制、放松规制、缓和规制)理论,是指各种主张政府简化、弱化政府规制的理论。这类理论的基本信条是:政府规制常常失灵,政府失灵不仅导致规制的低效率,而且没有保护消费者,也没有提高经济效率和社会福利。

  20世纪70年代后出现了主张放松政府规制的理论。20世纪70年代,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的经济先后陷入滞胀的困境,引发了经济学家们重新审视政府强化规制的政策。他们指出,根据强化政府规制的理论制定的微观政府规制政策,在实际执行中所产生的后果常常与政府政策的目标相左,政府规制政策往往保护生产者免受竞争的压力,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严厉的规制政策增加了企业的负担,降低了经济效率,减少了供给,加剧了通货膨胀,政府应该放松规制。在此基础上,简化规制的理论吸取了公共选择理论、政治学和新制度经济学的理论和研究方法,以独特的思路和方法研究政府规制问题,建立了新颖的政府规制理论。

来源:《中国行政管理》   作者:王健 王红梅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