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莫拉莱斯和他的“印第安社会主义”道路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5-15 09:54:00

  玻利维亚是南美洲中部的一个内陆国家,面积109.86万平方公里,人口800多万(至2005年12月),其中印第安人占54%,印欧混血人种占31%,白人占15%,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

  玻利维亚曾是古代印加帝国的一部分,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1538年,在沦为西班牙殖民地后,殖民者“一手拿剑,一手拿十字架”,对世居在印加文化圈内的印第安人实行了肉体与灵魂的征服。1824年,民族英雄西蒙·玻利瓦尔率领军队击败了西班牙人,并于1825年赢得独立。摆脱西班牙的殖民统治后,玻利维亚建立起自己的国家,为纪念民族英雄西蒙·玻利瓦尔,取名为玻利瓦尔共和国,后改为现名。但英雄的精神并没有给玻利维亚带来持久的和平与稳定,相反,该国政局长期不稳,经历了近200起政变,更换了70名总统,直到1982年10月10日才恢复了文人政府执政。

  莫拉莱斯:肩负重任的土著印第安人总统

  处于重重矛盾中的玻利维亚和她的人民时刻企盼着一位政治新星的出现,以便能够改变自己国家和人民的命运。2005年底,历史选择了埃沃·莫拉莱斯出任玻利维亚新一届总统,世界开始将最为热切的目光投向了这位南美政坛的政治明星——在玻利维亚历史上的65名正式总统中,不曾有一位真正的印第安人,而莫拉莱斯是玻利维亚首任土著印第安人总统。

  埃沃·莫拉莱斯,1959年10月26日出生于玻利维亚东南部奥鲁罗省奥里诺卡县一个贫穷的印第安人家庭。上世纪80年代初,玻利维亚发生了该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旱灾。受此影响,莫拉莱斯随着家人从家乡移居到种植古柯的科恰班巴地区,并在那里的一家古柯种植园中找到了工作。凭着聪慧的头脑、雄辩的口才和超人的胆识,莫拉莱斯很快便当上了这家古柯种植园的工会领导人。从此,他便踏上为争取印第安农民利益而奔走呼号的道路。1988年莫拉莱斯当选为查巴雷地区古柯农组织的执行秘书,1996年成为玻利维亚全国古柯农组织的领袖。1997年他又当选为玻利维亚众议员,后因主张古柯种植合法化而被清除出议会。1999年,莫拉莱斯组建争取社会主义运动,2002年作为该党总统候选人参加大选,但在第二轮选举中却以微弱劣势失利。2005年12月18日,莫拉莱斯再次参加总统选举,并以53.74%的高得票率获胜,从而成为该国历史上第一位土著印第安人总统。

  玻利维亚是拉美最贫困的国家之一,莫拉莱斯长期生活在这个贫穷国家的最底层——古柯种植农当中,因此,他对贫穷有着深刻的体验,对农民有着质朴的感情,对国家的发展有着强烈的诉求。他在最初的巡回访问中,一直穿着玻利维亚高原特产的驼羊皮夹克,似乎是在向西方社会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我是印第安人,美洲大陆最早的主人的后代。”单身的莫拉莱斯宣称:“我已经有夫人了,那就是玻利维亚!”在就职仪式上,他说:“我想告诉你们,我的兄弟,印第安人长达500年的反抗并不徒劳。……走过500年的反抗之路后,我们正走向500年的参政之路。”莫拉莱斯表示,他上任后将“改变历史”,但不会向其他族群“复仇”,他的政府将服务玻利维亚整个社会。他宣布:“今天将是全世界土著居民追求平等公正的开始。我们依靠人民来推翻殖民体制和新自由主义。如果我今后做得不够,请兄弟姐妹们推动我前进!”

  作为玻利维亚左翼政党的领袖,莫拉莱斯被认为是“激进的拉美左派”。他当选总统后即宣布,将实施一系列社会改革,同时将加入“反帝国主义阵营”。莫拉莱斯抨击美国主张的“新自由主义”,认为这一模式“掠夺了国家资源”,并导致玻利维亚2/3的人口仍然生活在贫困中,他认为,玻利维亚必须走出一条符合自己利益、确保本国自主发展的特色之路,这是一条由民众主义推动的自主发展之路,即“印第安社会主义”道路。

  “印第安社会主义”:得到玻利维亚民众和拉美各国的支持与响应

  在就职那天, 莫拉莱斯坚定地宣誓,要在玻利维亚建设循序渐进式的“社群社会主义”或“印第安社会主义”。莫拉莱斯认为:“(社群社会主义)是一种建立在团结、互惠、社群与共识基础之上的模式,因为对我们来说,民主就是共识,在社群中,我们协商一致。……这就是建立在互惠与团结之上的社会主义。”其主要主张是:以人为本,承认人的权利;主张参与式民主,召开制宪大会,选举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议员;承认玻利维亚是多民族、多元文化的国家;以印第安文明和价值为根基、以独立战争英雄的思想为指导,建立“拉美大祖国”;反对帝国主义者的企图,主张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声援正在为自由、正义和解放而斗争的力量和运动;反对新自由主义的新殖民主义政策,捍卫主权、经济主权和发展权;国家资源要掌握在国家的手中;公社、工会和家庭是社群社会主义的社会发展基础。

  为实施“社群社会主义”的执政理念,莫拉莱斯采取了若干具体举措,诸如实行石油和天然气国有化,将国家主要资源收归国有;进行土地改革,使贫苦农民拥有自己的土地;召开立宪大会,制定了新宪法草案;制定国家五年发展计划(2006年-2011年),强调要改变新自由主义的发展模式;大力开展扫盲和扶贫工作,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要使玻利维亚成为一个“发展生产的、有尊严的、民主的和主权的国家”。

  莫拉莱斯的“社群社会主义”或“印第安社会主义”理论不仅在国内有广泛的民众基础,而且也得到了拉美各国的普遍响应和支持。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提出实施“21世纪社会主义”的主张,并在经济领域通过实施国有化和土改来加强政府对经济生活的干预。2007年,科雷亚领导的“主权祖国联盟运动”在厄瓜多尔选举中获胜,据称其新宪法的基础就是“21世纪社会主义”。在2007年8月31日至9月2日举行的“三大”上,巴西劳工党也提出了“劳工社会主义”。

  显然,上述各国在同一个“21世纪社会主义”的概念下,探索的是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道路。有的带有浓厚的基督教教义色彩;有的标有鲜明的印第安主义土著特点;有的显现出民族特色。

  值得期待的前景:莫拉莱斯能否用“民族因素”化解当前矛盾

  就眼下而言,莫拉莱斯面临着两个比较突出的问题:

  其一,是来自于地方分裂主义势力和反对党的挑战。玻利维亚东西部经济发展不平衡,东部比较富裕,西部比较落后。目前,4个比较富裕的省(即东部的圣克鲁斯、贝尼、潘多省和南部的塔里哈省)在反对党的支持下,企图通过全民公投的方式实现自治,使玻利维亚面临着国家分裂的危险。莫拉莱斯则认为个别省的全民公投方式是不合法的,他的主导思想是用国家的权威来平衡东西部的财富,使东西部利益均分均享。因此,接下来就需要莫拉莱斯进一步利用国家政权的导向性给玻利维亚的各族人民做深入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民族分裂,进而维护国家统一。可以说,这是莫拉莱斯在今后的任期内,除发展经济外面临的另一艰巨任务。

  其二,是来自于美国的敌视和跨国公司的挑战。莫拉莱斯曾多次指责美国曾企图派人陷害他,指责美国驻玻大使明目张胆地支持反对派反对玻政府。此外,莫拉莱斯的国有化、土改等措施也触犯了一些跨国公司的利益,他们对莫拉莱斯政府仍持观望和保留的态度。

  总之,莫拉莱斯究竟应该如何通过玻利维亚的“民族因素”去化解国内的民族矛盾,并进一步推进他的“社群社会主义”或“印第安社会主义”,值得人们高度期待。

来源:中国民族报   作者:文溢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