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以灾后重建为契机推进科学发展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5-15 09:54:00

  当前,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正处于“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的关键阶段。在这一关键阶段,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遵循规律、以人为本、趋利避害、优质高效、加快发展”的思路,以灾后重建为契机,积极推进科学发展。

  科学制订重建规划。科学规划是推动科学重建的重要前期工作。我们结合震后实际,及时编制完成了全州灾后重建总体规划和9个专项规划。一是注重规划的科学性。切实遵循规律,合理确定规划范围、重建区域和建设内容,合理确定未来人口规模、工农业生产布局等,以科学的规划指导重建工作科学、高效地进行。二是注重规划的人本性。充分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保证重建规划符合民意,确保重建地群众的安全,注重人性化设计。三是注重规划的针对性。根据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对极重灾区和重灾区按照就近就地分散安置的原则进行规划,提出“一中心、两走廊、四片区”构想,力求将汶川县建设成为灾后重建的典范。

  注重创新发展模式。灾后重建是科学发展的重要契机。我们通过创新思路、创新模式,大力推动科学发展。一是促进集约发展。在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便捷的地区新建工业园区,推动企业集聚和生产要素集中,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重灾区城镇的功能恢复、基础设施建设和风貌改造,大力增强县城的辐射和带动能力,走城乡互动、共同发展之路。三是积极创新资源开发转化模式。牢固树立新的资源观,着力推动水电、矿产、旅游资源开发和转化模式创新,逐步形成转化决定开发的体制机制。

  扎实抓好生态重建。阿坝州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中占有重要地位。特大地震使重灾区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我们按照国家主体功能区划要求,在州内划定禁建、限建区域,同时将原有部分工矿企业和设施搬出生态脆弱区,为生态恢复创造条件;在有人居住的地方实施人工治理,加快修复生态;继续抓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生态重点工程,全力推动生态恢复重建进程。

  倾力打造优质工程。阿坝州地处龙门山地震断裂带和活跃带。在这样的地区开展灾后重建,对工程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观念,在及时进行各种地质灾害评估的基础上,严格重建项目选址,确保所有工程、新建项目和城乡住房避开活动性地震断裂带、次生灾害易发地段、行洪通道,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工程建设管理,执行新规范,采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切实提高建筑物的抗震能力;按照“畅出口、强骨架、上等级、保安全”的思路,优化选线方案,提高设防等级,精心构建“生命通道”。

  优先解决民生问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灾后重建的重要内容。我们始终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一是大力实施安居工程。坚持农户主体、政府主导、对口支援、社会帮扶相结合,扎实推进农村永久性住房建设。二是大力实施增收工程。鼓励乡村组织群众参加宅基地修复、土地整理复垦等,千方百计拓宽增收渠道。三是大力实施扶贫工程。积极开展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帐篷新生活行动、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工作、高半山区脱贫致富工程,扎实推进高原牧区、大骨节病区、高半山区协调发展。四是大力实施惠民工程。通过以工代赈、创造公益性岗位以及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等方式,扩大就业门路,切实解决受灾群众特别是转移安置群众的生计问题。五是加快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妥善安置灾区“三孤”人员,深入推进孤寡老人集中供养工作。六是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抓紧做好各项损毁基础设施的恢复重建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学校、医院等的重建任务。积极推行藏区“9﹢3”教育模式,增强广大农牧民子女的就业能力。

  (作者为中共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书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侍俊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