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小泽辞职对日本政坛的影响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5-25 15:20:00

  5月11日,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宣布辞去民主党代表职务,本来就风雨飘摇的日本政坛更加扑簌迷离。虽说日本各界对于小泽最终会选择辞职已有一定的心理预期,但一直态度强硬的小泽突然宣布辞职,还是引起了广泛的震动。首相麻生太郎表示十分不解。麻生称“我不明白他为什么要在党首辩论的两天前突然辞职,说实话感到很吃惊。为什么辞职、是为何事承担责任、为什么是现在,作为国民可能无法理解”。官房长官河村建夫批评说,这是一种只考虑政党斗争的做法。指责小泽在党首对话前夕辞职是对选民、对国家不负责任。民意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被调查者认为小泽辞职“为时过晚”,认为他是在“逃避党首会谈”。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小泽在此时辞职是基于对民主党有利的判断基础之上的,对麻生首相来说未必是好事。此举有博国民同情之嫌,自民党在选举时不可掉以轻心。显然小泽辞职对日本政坛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民主党:能否尽快走出丑闻阴影

  众议院选举临近之际党首辞职,民主党必须尽快选出继任者,如果不能在短期内摆脱混乱局面,会加深民主党因政治献金丑闻给国民造成的负面印象,进而对众院选举结果造成影响。5月16日,民主党举行党代表选举,现任干事长鸠山由纪夫当选新一任党代表。

  由于民主党在应对选举方面过于依赖小泽,他还在与其他党的选举合作上发挥了中心作用,新代表能否为准备大选中发挥领导能力还是未知数。小泽表示将“作为举党态势下的一员将支持新代表,为众院选举的胜利继续战斗在最前线”。

  就最新的舆论调查结果看,自民党在政党支持率上以微弱优势领先于民主党,但在众议院选举中将票投给谁的问题上,民主党却领先于自民党。可见日本政坛仍处于朝野势均力敌的微妙状态中。小泽辞职和新党代表及时继任如能改变近期民主党萎靡不振的颓势,也将避免在大选中因为献金丑闻而遭到自民党的攻击。这样小泽今后仍能在党内保持影响力。如果民主党能在避免激烈内耗的情况下通过党首选举更新了形象,就可以拉抬国民支持率,重拾民意优势,仍然有取胜的希望。

  之所以认为民主党仍然有机会夺取执政权,有三个原因。

  首先,小泽辞职目的有二:一是团结民主党,平息党内围绕其是否辞职的争议;二是剔除献金影响,缓和国民舆论,提升政党支持率,夺取众议院选举胜利。因为目前民主党与自民党的民意支持率仍然不相上下。小泽选择辞职是在民主党向政权冲刺遭受重大挫折之际,出于无奈而走的一步棋,能起到多大效果尚难逆料。对民主党来说,如果能消除舆论的负面影响,尽早重整态势,小泽辞职对下届众院选举的影响有可能被降到最小。新的领导班子可以给选民一个清新的形象,有利于减轻政治献金丑闻造成的伤害,争取舆论和选民的支持,不给执政党在即将到来的众议院选举中留下攻击的靶子,推动民主党在众议院大选中积极竞选。

  其次,麻生内阁目前支持率上升,是因为日本民众认为其采取的经济对策值得期待,但这些对策能否收到让国民满意的效果,能否转化为自民党可资利用的政治资源,还很难说。如果8月举行众议院选举,现行政策理应见到成效。如果经济仍然毫无起色,自民党将很可能失去执政地位。自民党本来乐见与丑闻有染的小泽留任,借以增大众议院选举胜算的策略需要重新调整。

  最后,日本政局一向复杂多变。在未来两三个月内会出现什么情况,恐怕谁也不敢断言。民主党也许还会遇到新的麻烦,自民党内同样可能出现丑闻,尤其是在竞选白热化阶段。未来发生对日本政局产生重大影响的偶然事件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林晓光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