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于建嵘:好人主义盛行的忧思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5-27 15:17:00

  所谓好人主义,就是信奉做“事”不如做“人”,做“坏”人不如做“好”人。认为比起实打实地作出成绩,搞好人际关系更容易在官场上生存、升迁,因此不愿意得罪人,一心想的是把上级拍好、把下级哄好、把同级敷衍好。他们没有什么一定要坚持的东西,为了私利都可以拿来交换,信念让步于利益,规则不敌灵活变通,时常放弃职责来为个人“市恩”。他们害怕面对问题正视矛盾,而宁愿遮着掩着,只求糊弄上级或公众。

  好人主义存在许多弊端,它违反了党的宗旨,损害了党的形象;它不追求公平、正义,不尊重规则,有碍于法律信仰的形成;它将个人利益放在首位,不惜以党和人民的利益做代价。因此,党和国家一直要求在实践中防止好人主义,但效果在我看来并不明显。要改变这种情况,需要寻找更深层次的原因,我认为主要包括这几个方面:

  第一,时代发生变化,部分党员已失去坚守党性的主动自觉,更难以达到党性的高要求,这造成理想虚无化,只相信现实的利益,而反过来又更让他们讲不了党性。

  建党初期,党员们在形形色色的“主义”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由共同的信念凝聚成一个集体,追求一个共同的事业。党掌握了政权之后,情况就发生了变化。不少人挤身于“公仆”之列,并非从内心深处信仰党的信念,追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只是作为一项职业,以期在社会上取得较好的位置,甚至就是为了升官发财。

  和平时代占主流的,通常是现实的人生哲学,它与党性所要求的热血和激情,存在一定的差距。如果脱离实际要求每个党员“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目标奋斗终身”,有些人就会认为反正达不到目标,干脆全盘放弃对自己的要求。超道德往往就是伪道德,理想太高远就难免因灰心转向庸俗,而精神空虚就会寄托于实际的利益。

  第二,不能正确认识个人利益与组织共同利益的关系,就很难做到讲原则。战争年代讲原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为了坚持对的、纠正错的,否则就会危害到共同的事业,也危害到个人。而如今,因分工和层级的关系,个人往往很难体会到,一个人讲原则能为党的事业贡献多少力量,更不用说这种贡献能给自己带来什么现实的好处。而组织的强大,也让他们相信其不是一个人一个单位不讲原则可以破坏的。因这两个原因,就很容易为人情、为个人利益而抛弃原则。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