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探究千年文化商贸古道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6-02 14:24:00

  南方丝绸之路是我国古代西南地区一条纵贯川滇两省,连接缅、印,通往东南亚、西亚以及欧洲各国的古老国际通道,它和西北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同为我国古代对外交通贸易和文化交流的主要通道。对于南方丝绸之路的研究从上世纪初就已开始。到上世纪80年代,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和对外交流日益扩大,南方丝绸之路更加为学者们所关注。近年来,学者们对南方丝绸之路进行了更为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

  关于研究方法和视野问题。对于如何深入推进南方丝绸之路研究,学者们提出应拓展研究的视野和思路。有学者认为,目前南方丝绸之路研究面临的问题是如何以现代化的新视角和全球化的开放视野,重新审视南方丝绸之路及其历史地位与现实作用。在研究重点上,应由线路的研究转向文化板块的研究,由民族渊源、迁徙、流向的研究转向民族相互交往、融合的研究,由地名、地址的考证转向对城镇市场网络体系的研究,从单一民族、单一地区的研究转向对整个线路系统全面的研究。在具体方法上,一些学者提出,可以将南方丝绸之路与西北丝绸之路进行对比研究。比如,南方丝绸之路经过的地区以农耕文化为主,民族支系多而复杂,容易形成网络,导致道路的复杂性和文化的多元性。这和西北丝绸之路经过的地区主要是游牧民族,民族支系比较单一,不容易形成网络的状况截然不同。还有学者认为,由于南方少数民族长期生活在深山里,他们的生活环境、生存方式和交通工具和北方少数民族完全不同,因此两者在贸易方式和文化交流方式上并不相同,值得深入研究。

  关于性质和历史作用问题。关于南方丝绸之路的性质,目前多数学者认为它是一条始于先秦、盛于汉唐的商贸通道,是由多条主干道和支干道组成的商贸道路网络系统。也有部分学者认为,南方丝绸之路主要是一条民族迁徙的走廊。还有学者从政治、军事的角度探讨南方丝绸之路的兴起,认为从政治上看,统治者要把自己的权威达于各地,因此需要开发这样一条通道;从军事上看,为了军队的进入和军事物资的运输,需要开通这些道路。关于南方丝绸之路的历史作用,许多学者论证了南方丝绸之路对中央政权统一西南地区、巩固西南边陲、促进民族文化交流和民族融合的重要历史作用。还有学者认为,以成都平原为中心的古蜀青铜文化通过南方丝绸之路西传,丰富了南亚、中亚、西亚和欧洲地中海文明的内容,对于世界古代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和旅游开发问题。许多学者对加强南方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南方丝绸之路的文化和自然资源优势进行旅游开发进行了研究。一些学者认为,南方丝绸之路沿途的巴蜀文化、滇文化、夜郎文化和佛教文化、毕摩文化、东巴文化以及其他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均属于南方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文化遗产历经千年,应予以发掘、保护与研究。一些学者认为,南方丝绸之路作为一条连接东西方文明的多功能古道,数千年来留下了无数具有历史、文化、艺术、民族和宗教等多重价值的遗存,将其列入“丝绸之路”整体申遗名单,既有利于加强国内段沿线各省市的合作,也有利于沿线国家经济文化和睦邻关系的发展。有学者提出,应部分恢复南方丝绸之路的历史原貌,尤其是恢复“牦牛道”和“五尺道”的部分景观,并以文化旅游线路整合沿线资源,打造精品路线,推进沿线旅游区域的合作。还有学者认为,应借用古代南方丝绸之路之名,打造新的西南丝绸之路。这是促进西南各地旅游、经济、文化等发展的有效途径。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张彦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