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大学生就业呈现两大变化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6-11 11:11:00

  就业创业是青年发展和社会适应的第一要务。在总量失业与结构性失业长期存在的情况下,大学生就业呈现出两大变化:一是大学生就业分层分化更加明显,职业选择更加理性,面向非公经济组织、中小城市、农村、西部和不发达地区的比例迅速扩大;二是外企作为大学生就业首选的地位下降,“外企神话”日益回归现实,大学生对国有单位和具有竞争力的民族企业日益青睐。金融危机日益加剧和强化了大学生就业两大变化的进程。这日益凸显的两大变化,对大学生的政治意识方面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从国内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作为知识精英与社会弱势群体结盟,这部分人对自身的阶层属性认同发生变化。从国际看,大学生对利益在国家关系中的主导作用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积极承担有更强信心和更高期待。

  当前,我国社会结构日趋分化,社会分层日趋细化与清晰,知识精英群体与社会弱势群体分隔界限也相对清晰。大学生作为知识精英群体,曾经有着较统一和强烈的群体认知,对自身的社会地位和社会声望有较高预期。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的转型,大学生就业压力的不断扩大,以及大学生家庭背景等先赋因素方面的差异日趋明显,使大学生群体日趋分化,群体认同感降低。经济危机下,大学生职业价值观、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认同等方面出现明显分化。在相当多的大学生集中于城市就业的同时,有许多大学生面向广大农村就业,当前全国已有超过13万的大学生村官;有很多大学生面向广大西部就业,到今年下半年,将有近3万名大学生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还有更多的大学生面向广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就业。他们主要是通过家庭背景、工作地点与同业的社会弱势群体来确认自己的社会群体属性、社会地位和社会声望,而不再以大学生身份来进行确认的参照,于是相应增加和强化了他们对社会弱势群体的认同度。

  尽管近年来不断有众多知识分子作为社会良心,出于道义而积极为社会弱势群体代言,但势单力薄、动力不强、效果不佳。大学生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社会弱势群体的就业,将会使社会弱势群体有可能拥有扎根本群体内、与本群体联系更加紧密、利益更加攸关的知识精英群体。在社会格局与利益分配中,增强本群体信息获取与利益博弈的领导力量和制衡资本。这些精英群体为社会弱势群体的代言也许不再更多地出于道义,而是从自身利益以及本群体利益的角度去与社会结构的其他群体互动和利益博弈。

  (作者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所副所长)

  《人民论坛》 (2009-06-01 第05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作者:邓希泉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