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张岱年先生的“兼和”思想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6-17 10:26:00

  今年5月23日是张岱年先生百岁诞辰纪念日。他老人家离开我们刚刚五年,其“刚毅木讷近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人格风貌仍清晰地留在我们的记忆中。当然,更加值得珍视的和将在历史中产生久远影响的则是他给我们留下来的思想遗产。

  “兼和”思想贯通两大成果

  张岱年先生是20世纪中国好学深思、最有远见的哲学家之一。他在青年时代就确信辩证唯物论是“当代最伟大的哲学”,始终牢牢把握这一时代精神的精华和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把它与民族精神的精华以及中国文化的优良传统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哲学研究、文化研究、国学研究(特别是其中的中国哲学研究)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开创性的贡献,有力地推动了当代中国哲学和文化的发展。

  张先生给我们留下来的思想遗产,最重要的有两大成果:一是他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创立的“天人新论”哲学体系,二是他在八九十年代所着力阐明的“综合创新”文化观。而贯穿于两大成果中的一个核心观念就是“兼和”。张先生总结自己“平生致思试图加以阐明的基本观点”,把“兼和为上——兼容多端而相互和谐是价值的最高准衡”(《张岱年全集》第7卷,第410页)当作一条重要的原则,就鲜明地表现了其价值观和方法论的基本倾向。

  “五四”后中国形成了马克思主义、自由主义和文化保守主义三大思潮并存的格局,许多人只看到它们之间的分歧和对立,互相批评、激烈论战、“道不同不相为谋”的一面,而张申府、张岱年兄弟却同时看到了兼综三者之所长,创造一种“将唯物、理想、解析,综合于一”、“列宁、罗素、孔子,三流合一”的新综合哲学的可能性。张岱年四十年代写的“天人五论”(《哲学思维论》、《知实论》、《事理论》、《品德论》和《天人简论》),就是以辩证唯物论为基础和主导,吸收西方哲学的逻辑分析方法,改造并重建中国传统哲学中的道德理想主义,而建立一种“新综合哲学”即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初步尝试。由于当时国家正在艰难之秋,受种种主客观条件限制,他的这一工作并没有完成,“大纲仅具,论证未晰”,但它已为中国现代哲学开启了一条中、西、马“三流合一”、综合创新的宽阔道路,对后来者极富启迪并预示着中国哲学的未来发展方向。

  上个世纪最后二十年的文化大讨论,是“五四”以来历次文化论争的继续和延伸。自由主义西化派坚持认为“现代化就是西化”、“全球化就是西化”,文化保守派提出了“复兴儒学”的口号,此外还出现了“新启蒙”、“西体中用”等文化主张。耄耋之年的张岱年先生再次挺身而出,于1987年正式提出“文化综合创新论”,强调要“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指导下,以社会主义的价值观来综合中西文化之所长而创新中国文化”,成为当时中国马克思主义文化派的一面旗帜。在各种文化主张中,“综合创新”论也成为最有力地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文化建设的一种主流文化观点。

  显然,不论是张先生早年创建“新综合哲学”的尝试,还是他晚年倡导的“综合创新”文化观,都有一种哲学观念作为理论支撑,作为其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根据,这种哲学观念就是他的“兼和”论。

来源:人民网   作者:方克立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