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从黑格尔到“后现代”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7-10 14:55:00

  改革开放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学术界对现代西方哲学的研究。如何准确把握现代西方哲学演变的趋势,正确看待和评价现代西方哲学的各种思潮,汲取现代西方哲学中的有益成果?这些都是学者们认真思考的问题。近日,记者就现代西方哲学研究的有关问题,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谢地坤。

  记者:我们知道,理性主义哲学自17世纪以后在欧洲一直居于统治地位。黑格尔把理性主义哲学推向了极端。那么,黑格尔以后的西方哲学到底是如何过渡和发展到现代哲学的呢?

  谢地坤:在黑格尔以后的几十年间,欧洲哲学杂乱无章、没有头绪。这个时期是欧洲传统哲学遇到挑战、进入萧条凋零的岁月。只是到了19世纪末胡塞尔建立现代现象学,现代西方哲学才得以真正确立。

  摧毁和颠覆黑格尔哲学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自然科学继续进步,人类对世界的认识有了质的飞跃,黑格尔用思辨的幻想去代替现实世界的联系必然会走向没落。其次,黑格尔哲学学派自身发生了分化。再次,科学主义和实证主义虽然推进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研究,但它们取代不了人们对超验问题的关心,更阻挡不了人们对绝对真理的追求。

  在这种情形下,叔本华和尼采对传统思想、文化、宗教的批判就显得十分重要,他们在欧洲哲学转型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甚至可以说,近现代西方哲学是以这两人来划定界限的。

  生活在18世纪末和19世纪上半叶的叔本华,用“意志”来代替黑格尔的“理性”。叔本华“意志哲学”的基本问题是探讨欲求和解脱之道,而艺术、禁欲和哲学则是他对世界本质的三种考察方式。尼采很矛盾,他一方面创造一个“超人”来拯救人类,另一方面却又要求人们勇敢地面对千变万化的世界,不断地开创自己的事业。尼采把叔本华的“生命意志”发展为“权力意志”,不仅将意志哲学贯彻到底,而且彻底颠覆了欧洲自古就有的形而上学真理观。

  记者:经过转型时期,欧洲大陆哲学迎来了以现象学和存在哲学为主流的时期。我们应该怎样看待这两个学派的影响?

  谢地坤:应当说,现象学和存在哲学作为现代欧洲哲学的主流贯穿于整个20世纪,就是在今天也有一定的影响。

  胡塞尔是严格意义上的现代现象学的主要代表。胡塞尔以严格的科学精神来探讨哲学问题,他的一个伟大抱负就是让哲学建立在严格科学的、绝对可靠的基础之上。从这个意义上讲,他是一个观念主义者。

  海德格尔的存在哲学直接提醒人们不要遗忘对人类自身和整个世界的存在状态的关心。正是海德格尔赋予了本体论这个古老命题新的活力,并为此后建立在本体论基础上的哲学解释学、哲学人类学开辟了道路。

  萨特和梅洛—庞蒂在存在主义哲学方面的贡献是绝对不可忽视的。萨特的“存在先于本质”和“他人就是地狱”这两个命题尤其引人注意。萨特从这两个命题中引申出:人生的意义就是进行自主的选择,但人还必须对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进而达到自为的存在,成为“社会的人”。他的存在哲学的实践意义也由此得到彰显。

  梅洛—庞蒂对以往的西方哲学进行了激烈批判,企图通过回到主观与客观尚未分立的原初的整体现象的途径来弥合笛卡尔的身心二元论,纠正理性主义和经验主义等对立双方的片面性。

  比存在哲学稍后的西方马克思主义,是20世纪最重要的理论思潮之一。其中法兰克福学派的影响最大。这个学派对现代资本主义社会进行了尖锐批判,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社会批判理论”。

  记者: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末直至今天,“后现代”成为西方各国学术界和文化界的热门话题。我们应当怎样看待“后现代主义”这一思潮?

  谢地坤:“后现代主义”思潮内容广泛而又确定,它的根本问题是如何看待当今的时代。后现代主义哲学家们的理论设计各不相同,我们大致可以把它们分为三类:

  一是被称为“后结构主义”或“解构性”的当代法国哲学。在这一类“后结构主义”的法国哲学家中,利奥塔、福柯和德里达等都是重要代表。

  利奥塔从知识论角度论述后现代的文化特征。他强调知识在当今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作用,肯定文化的多样性。但他过于重视解构性,抹煞人的主体性和能动性,否定理性与客观规律,导向了相对主义。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何民捷 苏超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