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新制度主义视域中的政治发展研究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7-28 14:25:00

  一

  自上个世纪50年代初开始,起源于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政治学进入行为主义的发展阶段。以行为主义的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为主导的政治发展理论,随即成为现代政治学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并且在60年代达到研究的全盛时期。

  政治发展问题受到学术界的广泛重视,迅速走向理论繁荣,有其特定的历史背景和学术背景。美国著名政治学家塞缪尔·P·亨廷顿和政治发展研究专家乔治·I·多明格斯指出,政治发展研究的兴盛,在很大程度上是两股学术潮流汇合的结果:一是区域研究的发展。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现代政治学受限于当时的政治条件,把研究的注意力集中到西欧和北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现代政治学的研究受制于美国的意识形态,先是针对苏联展开“冷战”式的研究,后又附和美国在亚洲、中东、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存在。美国及西方国家的一些主要大学都制定了区域研究计划。在主要基金会的鼓励和支持下,学者们纷纷涌入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系统考察当地的政治体系和政治状况,辅助推行美国的对外政策。发展问题、包括政治发展问题,成为包括政治学在内的社会科学各个学科的研究重点。二是行为主义革命的兴起。作为现代政治学研究的新范式,行为主义范式高扬“科学主义”大旗,把严密的理论与经验的研究结合起来,通过多国比较来系统考验理论的普遍性。它要求政治学家们吸收当代心理分析的结构、功能、输入、输出、反馈、体系等概念,形成分析不同国家政治运作的系统框架。在上述两股学术潮流中,行为主义革命是政治发展研究走向深入的主要驱动源。

  到了上个世纪60年代,行为主义政治学迅速取代传统政治学而成为现代政治学的主流。对于现代政治学来说,行为主义理论拓宽了政治学的研究领域,改进了政治学的研究方法,完善了政治学的学科分支,实现了政治研究的跨学科整合。于是,与其他学科相交叉的政治学新学科、新理论纷纷涌现,如政治心理学、政治生态学、政治地理学、政治人类学、政治发展理论、政治博弈理论等。其中,政治发展理论成为政治科学研究的重要分支。按照亨廷顿和多明格斯的归纳,政治发展研究至少有体系功能方法派、社会进程方法派、比较历史方法派。而每种研究流派都有其长处和局限。

  政治发展研究的各个学派,无一不是通过与行为主义的交流得到成长的。它们都为现代政治学的发展增添新内容,也都暴露出行为主义范式所固有的、深刻的内在缺陷:它强调政治发展的科学性而弱化政治理论的政治性;它聚焦政治主体的“行为”而忽视政治行为的制度因素;它倡导价值中立和价值祛除而在实际研究中根本不可能做到;它注重经验主义和实证主义而排斥政治发展研究的历史主义风格与规范主义传统。政治发展研究的这些缺陷,阻碍了行为主义政治学全面认识政治发展问题。而制度主义范式从另一方面增加了对政治发展的科学理解,为政治发展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来源:人民网   作者:库世昌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