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美国朝野激辩金融监管改革方案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8-21 11:02:00

  前不久,奥巴马政府向国会递交了《金融监管改革方案》,称其改革的目标是创建一个自由市场运行框架,在此框架下,正常的商业周期将不再带来金融危机。具体措施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加强对金融公司监管。成立金融服务监督委员会,建议通过立法授予金融服务监督委员会向所有金融公司收集信息的权力,以及提请监管部门注意风险并责成其做出回应的权力。对所有大型金融公司实施并表监管,只要金融公司合并规模、杠杆化程度以及关联性大到其倒闭足以对金融稳定产生威胁,就必须接受并表监管。财政部牵头成立一个由联邦金融监管部门和外部专家组成的工作组,对银行和银行控股公司现行监管资本标准和监管情况进行重新评估。联邦监管部门将公布标准和指导原则,以使金融机构管理层的薪酬符合长期股东价值。会计标准制定部门应对金融公司采用的会计标准进行审查,采取更为前瞻性的贷款损失拨备操作。成立全国银行监管署,负责对所有联邦特许存款机构、所有外资银行的联邦分支机构及分理处实施审慎监管。任何一家旗下拥有存款机构的公司,都应在联邦一级的层面上接受来自美联储的并表监管,接受《银行控股公司法案》中有关非银行经营活动条款的管理,完善包括对储蓄控股公司、工业贷款公司、信用卡银行、信托公司以及非银行机构设立的银行的监管。投资银行公司也应接受联储监管。对对冲基金和其他私人资本池进行注册管理。

  第二,建立对金融市场的综合监管。联邦银行机构应颁布规定,要求发起人承担证券化所产生的部分信用风险。监管机构应颁布附加条例,使市场参与者的薪酬与基础贷款的长期表现相一致。证券交易委员会应继续提高证券化市场的透明度和标准化,对证券交易委员会建立的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商报告制度给予清晰授权,并继续强化其对信用评级机构的管理。对包括信用违约互换在内的所有场外衍生产品交易建立综合监管制度。联储负责对具有系统重要性的支付、清算和结算体系以及相关活动进行监管。

  第三,保护消费者和投资者利益。设立新的消费者金融保护署,对享有信贷、储蓄、支付以及其他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消费者实施保护,并对上述产品和服务的提供商实施监督。在消费者金融保护立法方面,消费者金融保护署拥有独立的规则制定权,有权通过规则制定填补监管空白。消费者金融保护署对于其所适用法律的所有当事人应拥有监督、检查和处罚权限,这些当事人既包括存款机构,也包括过去不接受联邦综合性监管的其他机构。消费者金融保护署应在其管辖权限内与司法部协作,以保障相关法律的执行。消费者金融保护署有权要求所有为消费者提供商品和服务的部门采取充分、合理的信息披露方式,并与消费者进行信息沟通。消费者金融保护署应监督相关金融法律的公平实施,以确保消费者得到审慎的金融服务,包括有法律保证的贷款和投资服务。证券交易委员会应要求证券经纪交易商必须承担相应责任,并调整对投资顾问和证券经纪交易商的监管规则,以增加对投资者的保护力度。在金融服务监管委员会的指导下,建议成立由联邦和州两个层面组成的消费者保护机构;建议证券监管委员会投资者顾问委员会组建金融消费者协调委员会。

  美国参众两院正在对奥巴马的金融监管改革方案进行讨论。市场人士预测,这一辩论将持续较长一个时期,如果一切顺利的话,美国国会可能在2009年年底以前通过这一方案,不过,其内容将会有较大调整。

  目前争论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是否应该赋予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以更大的权力。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的官员支持奥巴马的金融监管改革方案,他们表示,美联储是最适合监管大型金融公司的机构,应该赋予其更大的、综合性监管权力。美国一些投资界人士却持相反态度。最近,由两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前任主席、一些投资者和一些投资分析师组成了一个投资者联盟。他们表示,美联储在此次金融危机爆发前实施了错误的货币政策、放松了金融监管,对危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败坏了自己的信誉,不应该被赋予更大的监管权力,不适合成为综合性的金融监管者。他们还提出,监管大型金融机构将分散联储对货币政策的注意力;赋予联储更多的监管权力,可能模糊联储的货币政策职能,并对其独立性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投资者联盟建议,成立一个新的、完全独立的系统性风险监管部门,这一机构由一位主席和四名成员组成。所有工作人员均为全职,由总统任命,经参议院批准,对国会负责。

  从目前的情况看,美国政界人士和投资界人士均持较为强硬的态度,美国朝野关于奥巴马政府金融监管改革方案的辩论可能会进一步升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宇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