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提升地方党委科学发展能力五大要素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8-26 14:52:00

  编者按:科学发展观是深刻地体现了新的发展阶段和新的时代条件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针。地方党委作为一个地区的领导核心,处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中观层面,是科学发展理念承上启下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地方党委科学发展的能力一定意义上决定着地方党委的执政能力,今儿关于党的执政能力。那么,地方党委如何提升提升科学发展能力呢?提升科学发展能力需要在理论上认清更需要在实践中总结。中共南通市委书记、南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一民根据南通市近年来改革发展的实践,总结出了地方党委科学发展能力五大要素,即:必须树立正确的执政理念和发展理念;要善学习,重实践,会落实,求实效;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实现跨越发展与社会和谐的有机统一;学会把握好推动科学发展的关键环节。

  地市级地方党委作为一个地区的领导核心,处于中观层面,既是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承上启下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又是一方经济、政治、文化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者,对于推动科学发展负有直接的责任和特殊的使命。这几年来,南通市委在领导科学发展过程中,注重增强实践意识,创新实践特色,取得了初步的实践成效,积累了一些实践经验,也在实践中提升了科学发展的能力。概括起来,有这样几个方面:

  一、必须树立正确的执政理念和发展理念

  地方党委受党和人民的重托执政一方,执政也好,领导发展也好,首要一条就是出发点要正确,也就是要树立正确的执政理念和发展理念。理念是执政的先导,是发展的指南。只有出发点正确,才能保证执政和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出发点正确,就是要始终坚持并全面贯彻中央提出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执政和发展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做到立党为公不为私、执政为民不为已。只有这样,才能树立正确的执政理念,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而有了正确的执政理念,才会有科学的发展理念。科学的发展理念必然催生造福一方和长期造福一方的责任感、使命感,树立起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就会自觉地克服短期行为,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而不是急功近利;就会摒弃那些华而不实的“作秀”、形式主义和“花架子”;就会自觉地追求真正的而不是虚假的、集体的而不是个人的、全局的而不是局部的、长期的而不是一时的政绩;就会真正让发展成果实实在在地惠及到广大老百姓身上,这是执政党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归宿,是地方党委推动科学发展的最终目标。

  因此,判断地方党委发展观和政绩观是否正确,集中到一点,就是看你心中是不是真有老百姓,老百姓是否真心说你好。一个执政党长期执政,一个执政者在一个地方长期主政,要让老百姓一时说你好比较容易,而要让广大老百姓永远说你好、真心说你好,甚至你走了以后还说你好,真的不容易。因为老百姓的素质参差不齐,老百姓的需求各不一样,老百姓对执政者的各方面的要求和诉求越来越高,迫使我们必须顺应民意、与时俱进,把执政为民、发展为民作为从政的庄严承诺。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顺应时代的发展变化,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实现执政理念和发展理念的转变,从人民群众思变、求富的愿望出发,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全面、协调、跨越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进入了历史上的最好时期。发展的成果让老百姓看到了希望,得到了实惠,极大地振奋了民心民气,极大地提升了我们地方党委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信,也显著地提升了党委的凝聚力、动员力、组织力,夯实了执政一方的社会基础、群众基础。

  二、要善学习,重实践,会落实,求实效

  领导科学发展能力提高的过程,首先是一个学习和实践的过程,衡量地方党委领导科学发展能力的高低,关键是看能否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决策在一个地区贯彻实施好,并且取得显著而实在的发展业绩。

  一是要善学习。向学习要能力,是提高科学发展能力的必然途径。一个执政者,对待新思想、新事物是乐于接受,博采众长,还是本能地加以怀疑甚至抵制;新思想、新事物是被少数执政者接受,还是成为群体性的共识,这反映出一个执政者或执政群体思想环境的封闭或开放、人们观念的保守或进步。一个执政者只有对新生事物有着天然的亲和力,愿意接受、善于吸收,才能激发无限的创造活力,散发着勃勃的生机。当今社会飞速发展,各种新思想、新观点、新知识、新经验层出不穷,只有以开放的思维、开阔的视野把这些新东西、新事物吸收好、学习好、借鉴好、利用好,才能跟上时代步伐,赢得发展的主动。科学发展必须学习和掌握科学的发展的理论。近几年来,我们从市委“一班人”带头学起,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委中心组学习的意见》等文件,特别是对作为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的科学发展观,我们更是把它作为新阶段统领发展的重大指导思想来深入学习和实践。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之初,一些地方在贯彻落实上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是十分自觉的,口头上喊的和行动上做的也并非完全一致。而在我们南通,总体上做得是好的。早在科学发展观提出之前,我们在探索区域发展道路中就已经注重把握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发展理念、思路和举措较好地体现出科学和理性。党的十六大之后,我们更是注重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在科学发展上从自发进一步走向自觉,从理论上的清醒走向实践中的坚定,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髓,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见效果。科学发展还必须掌握发展的科学知识,我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国际经济、金融知识、对外经贸知识、法律知识等作为必修课,大规模组织各个层次、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经过多年来的努力,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基本建立起来了,党员干部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的能力、按国际运行规则办事的能力和依法行政的能力都得到了大幅提高,为推动南通跨越发展提供了保证。

  二是要重实践。实践是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品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必须首先要实践,确确实实地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一切工作的始终和方方面面,用科学发展新理念指导跨越发展新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贯彻落实的能力,努力在执行力和创造力上下功夫,敢为人先,敢于突破,创造性把科学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不折不扣地落实下去。比如,同样是贯彻江苏沿江开发战略,我们就从南通有江有海的实际出发,提出江海联动开发战略,推动了区域整体协调发展,江海联动逐步得到省委省政府的认可并上升为全省战略,同时也得到了温总理的充分肯定。同样是落实中央“五个统筹”方针,我们就结合自身特点和所处的发展阶段,提出了“八个统筹”。同样是搞新农村建设,中央提了六句话、二十五个字,而我们就讲“民富村美风气好”。同样是贯彻落实国家调控政策,我们在学习把握上始终坚持从我市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在宏观环境偏紧时,从发展的阶段特征和投资主体的愿望出发,尊重实际,尊重发展,始终做到抓有效的投入不动摇,始终坚持跨越赶超不松劲、不停步;政策环境宽松时,坚持在注重好的前提下追求发展上的快,从而以经济发展质的飞跃拉动了经济总量的持续扩张。反映在这次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上,我们提出要危中抓转机、难中攀新高,抓住政策扶持、产业转型等重大机遇,强势推动经济逆势上扬。正是靠我们这些创造性的实践,创造性的突破,我们才有了实践特色,才干成了前人没有干的事、前人想干而不敢干的事,圆上了大桥、大港、大学、大船、大馆、大产业的梦想,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跨越。

  三是要会落实。科学发展观再好,如果落不到实处,就不能转化为发展的成果。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抓落实是一种理念和态度,是一种责任和境界,也是一种能力和水平。我从2001年担任南通市市长以来,始终坚持把抓落实作为第一真功,把落实能力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掌握的看家本领和基本功,作为提升科学发展能力最重要的方面,从思想境界、工作方法、体制机制等方面,努力克服干部队伍中不愿抓落实、不敢抓落实、不善抓落实的顽症。围绕跨越发展的主要任务来推进落实,不但锻炼了干部的能力,也提升了落实的效果。近年来,尽管我们各项工作目标定位高,组织推进难度大,但由于着力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全市上下都能够扑下身子抓落实,组织领导得当,推进措施有力,较好地保证了全市各项重点工作的圆满完成。

  四是要求实效。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停留在表面理解和空喊口号上,不追求暂时的、形式上的效果,不推行功利的、跟风的举措,一切从南通实际出发,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的现实要求,实实在在地贯彻落实,谋实招、求实效、得实惠。一方面看发展的成效,另一方面看老百姓得到的实惠。作为地方党委,我们坚持把发展的目标作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目标,把推动发展的成效作为衡量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标准,以领导发展能力的不断提高促进南通又好又快的发展。几年来,我们实现了南通发展的大步跨越、整体跨越、持续跨越,经济发展持续爬坡过坎,速度和效益连续多年保持全省双领先。2003年GDP超过1000亿元,2005年始增幅连续三年领跑全省,到2007年末跨入超2000亿元城市行列,2008年突破2500亿,经济总量8年翻了近两番;2003年财政收入突破100亿,2006年突破200亿,2007年突破300亿,2008年则逼近400亿元,经济实力已经实现了从崛起苏中到融入苏南,正在挺进长三角核心圈。我们注重城乡统筹发展,所辖县(市)均跻身于全国基本竞争力百强行列,城乡收入比也好于全省全国。全面小康进程加快,今年将以市为单位在江苏江北率先全面达小康。在经济跨越发展的同时,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协调发展,我们先后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并夺得为数不多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这些荣誉,折射出的是科学发展成效,是以“跨越赶超、全面协调”为特征的“南通现象”的生动缩影。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罗一民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