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张五常:鼓励内供远胜鼓励内需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10-22 10:10:00

  经济学的第一课永远是说,如果一个国家要多产出武器,就要少产出面包;多种苹果,少种橙是代价。两年四万亿投资政府项目,私营工业不可能不付出代价。争用同样的资源,用同样的生产要素,此长彼落是无可避免的。这就是问题:不反对政府项目四万亿,但又认为私营的工业发展是中国的经济命脉,怎可以自圆其说呢?绝对是难题,为之我想了多天了。

  想出来的解决办法与理由有四点:一、四万亿的推出可以接受,但只能限于提早及加速项目。二、鼓励私营工业的发展有鼓励内供之能,更重要,要大手推出,希望可以抵消部分鼓励内需的四万亿的竞争压力。三、中国目前有多项压制内供的法例或政策。要一起废除——这是要废除所有妨碍私营工业发展的法例,希望私营工业因而增加的产出效率,足以可观地弥补部分四万亿竞争带来的私营损失。四是中国要发展自己国内的可以是很庞大的市场。这想法没有错,但从鼓励内需的角度入手却是错了。要鼓励内供才对。

  我说的内供,是鼓励私营的工业转向为供给国内的市场而产出。不是说对外贸易不重要,而是面对出口大减,向国内市场打主意绝对是正着。困难是我们的政策历来鼓励出口,不鼓励内销。

  先说鼓励内供的好处吧。有三点。一、凡是鼓励私营内供就是鼓励私营工业,而内供有看头必然增加内需。二、鼓励内供,让私营者作决策,有市价的指引,出错的机会大减,而就是出错,私营的错失一般比政府的庞大项目小。三、鼓励内供是鼓励每个人主动地积极参与产出,是中国经改有成的要点,但从鼓励内需的角度出发,是由政府花钱鼓励,人民产出的性质是被动的。

  目前要怎样鼓励内供才对呢?有八项,全部做足大有可为。三项容易做,两项难度中性,三项难度比较高,要多费思量了。

  先谈容易的三项吧。一、立刻撤销所有原料进口税,就是由政府补贴一点原料进口,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不会反对。过渡可以考虑。这里要补充的,是出口退税,就是不久前提升了,也退不足,何况手续麻烦,地方政府往往拖欠一年半载。一律撤销原料进口税清楚了当,是正着。二、撤销“来料加工”这项工业安排。这是当年为鼓励出口而设,而今天与其让“来料加工”倒闭失踪,倒不如让他们产出自由内销,为增加内供而卖力,增加就业,因而增加内需。厂房、机械,及更重要的生产知识,可以因为有内销之机而保存下来。目前的情况,是工厂转性质要先关门清数。三、任何人在中国投资设厂,或经营企业,只要正当合法,皆拍手欢迎,可以内外皆销,不需要再论国籍了。外资的优惠大可取缔,取而代之的是所有投资产出的人都受到同样的优惠。多年以来,说是优惠外资,其实内资门路多,较为着数。是内外不分、一视同仁的时候了。

  转谈两项难度中性的。一、说过了,三十年代的大萧条,国际贸易暴跌是一个主要原因。今天是大手推广国际贸易的时候。我从来不反对中国单方面取消关税,但目前的情况,北京不妨拿出自己的本钱来要挟一下:选择某国取消中国货的进口税,中国就取消某国货的进口税。

  二、也是难度中性的。因为目前的工厂倒闭潮,懂得做厂的人才散失严重。做厂是难度非常高的一门专业。我见过不少无能的经济学家,见过无能的律师,也见过无能的医生──但从来没有见过一个做厂生存三几年而是不能干的人。假设一间工厂平均有三几个这样的人才,因倒闭而散失的可能近百万大军了。

  谈了五项,还有三项难度比较高的,重要。篇幅所限,这里先谈其一。只能略谈,因为我懂得不多。这就是要大手地简化税制。鼓励内需,长远地看要加税。鼓励内供是倒过来,要减税。我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鼓励内供,简化税制比减税更重要。曾经找中国的税务专家求教过,考虑到多方面,我想到单抽营业税,不累进,不同行业或可采用不同的营业税率,可能是适用于目前的中国最简单税制。这是因为单抽营业税,工厂或企业容易算成本,左避右瞒的法门不多,税局比较容易运作,而没有所得税是对私营拼搏的大鼓励了。说过,我不是税务专家,只提出这有点新意的简单税制。不管怎样说,税制要简化。

  书名:《多难登临录——金融危机与中国前景》

  作者:张五常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五常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